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加强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管理 推动脑卒中防治网络不断延伸
河南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活动
规范学科构架 开设麻醉门诊 河南加强麻醉医疗服务工作
河南省胸科医院开展了冬衣捐赠活动
河南将在三年内培养两千名脑卒中健康管理师
刘章锁教授当选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务委员
焦作市援建的嵩县远程医疗协作网启用
1
11 1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南加强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管理 推动脑卒中防治网络不断延伸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侯金斤)开展脑卒中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急诊急救信息共享机制;开辟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每年通过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获益2.3万人次;对脑卒中防治中心进行动态管理,每3年复审一次;将脑卒中防治体系延伸至乡村的同时,进一步推广脑卒中“防、治、管、康”适宜技术,特别是静脉溶栓、桥接溶栓、颈动脉内膜剥脱、颈动脉支架植入术等关键诊疗技术……近日,河南省出台一系列措施,继续加强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管理工作。
以上信息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于1月4日在全省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会上发布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等到会并提出具体建设要求。
王陇德说,脑卒中是造成我国居民减寿年数的第一病因。脑卒中每年给河南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河南多年来对脑卒中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不仅成立了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河南省脑卒中质控中心,而且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基地医院建设、脑卒中中心建设、防治网络建设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构建了“防、治、管、康”相结合的脑卒中全程管理模式,并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治网络,推动脑卒中患者的院前救治、院中规范化救治、院外随访及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已经实现全覆盖,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已建成命名的国家示范脑卒中防治中心8家、示范高级脑卒中中心单位5家、高级脑卒中中心14家、高级脑卒中中心建设单位5家。河南从2011年开始启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已经覆盖全省15个省辖市,筛查干预40岁以上人群69万余人。
河南省推动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脑卒中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建立急诊急救信息共享机制。目前,河南省所有基地医院全部开辟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每年通过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获益2.3万人次;同时,通过多学科融合,推动脑卒中诊疗的适宜技术关键技术的应用,使得脑卒中救治关键技术开展数量持续上升;通过推动脑卒中中心联盟建设,强化对市级、县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指导,2018年年底,河南省已经对18个省辖市的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和134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培训,全省400家医疗卫生机构、79家疾控机构的2万余名脑卒中防治人员受益,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脑卒中院前筛查、院内脑卒中医疗持续改进。
就下一步工作,黄红霞说,河南要进一步加强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和管理,严格实施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分级管理制度,对脑卒中防治中心进行动态管理,每3年复审一次;进一步将脑卒中防治体系延伸至乡村,通过开展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对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筛选出的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进一步筛查,保障高危人群进行健康干预,患者进行规范化诊治,出院患者康复随访的有效实行;进一步推广脑卒中“防、治、管、康”适宜技术,市级及以上脑卒中防治中心、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升静脉溶栓、桥接溶栓、颈动脉内膜剥脱、颈动脉支架植入术等关键诊疗技术水平,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成员单位等二级医院要进一步推广静脉溶栓、脑血管规范化治疗等适宜技术,提高脑卒中患者及时救治水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学习并开展颈动脉B超检查、心脑血管疾病康复技术;进一步做好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多方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