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六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七版:健康生活
PDF版查看  第八版:卫生文化
 
第七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是“柳叶刀上的跑者”!
如何远离致命的野生毒蘑菇
啤酒拉环历险记
如何避免强直性脊柱炎“缠身”
荣耀背后藏着无尽的“痛”
走路健身 谨防半月板撕裂
1
11 1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走路健身 谨防半月板撕裂
 

□文晓欢

    时下微信朋友圈流行的“走路晒步数”,的确是一个促进个体运动的好办法。可是,走路也要适量,要防止半月板撕裂。针对这个问题,笔者专访了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沙宇。他认为,有关数据显示,在众多膝关节损伤病变中,半月板撕裂的发病率较高,占50%以上,且主要由运动创伤等因素所致。
    半月板是月牙样楔形结构的纤维软骨,位于人体胫骨与股骨之间的间室,起着承重、减震、转载负荷、稳定关节、润滑及营养软骨的重要作用。
    据沙宇介绍,一般磨损和损伤不需要手术,可是,当长期的磨损和挤压超过半月板的承受能力,人体就会感到反复的膝关节疼痛,时间长了大腿内侧肌肉(股内侧肌)还会明显萎缩。此时,采取加强下肢股四头肌肉训练和口服氨基葡萄糖类药物等保守治疗措施,这种症状就能得到改善,且逐渐恢复健康。
    “等到半月板撕裂的时候,机体会感到膝关节肿胀、疼痛,甚至有响声,并且疼痛程度会越来越严重。在这个阶段,医学上叫‘Ⅲ度半月板撕裂’,机体每走一步,都很痛苦,此阶段是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来改善症状,包括半月板修整成形和半月板修补术。”沙宇说。
    沙宇认为,科学运动、量力而行才是养生之道。比如青壮年,每天保持8000~10000步是正常运动量,既能达到健身目的,又保证半月板不受伤;中老年人,每天保持3000~5000步,就能达到运动效果。同时,不单是走路,做任何运动之前都要做5~10分钟的热身运动,比如肩关节、腕关节、腰部、膝关节、踝关节的旋转动作等。
    总之,一次长时间的运动可以分解成多次短时间的运动,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以不会引起关节不适的活动时间为限。若感到关节不舒服时,应及时停下来休息。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