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六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七版:健康生活
PDF版查看  第八版:卫生文化
 
第七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是“柳叶刀上的跑者”!
如何远离致命的野生毒蘑菇
啤酒拉环历险记
如何避免强直性脊柱炎“缠身”
荣耀背后藏着无尽的“痛”
走路健身 谨防半月板撕裂
1
11 1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如何避免强直性脊柱炎“缠身”
 

□周 全  李纪高

    很多人都会受到腰痛的困扰,可是不少人对此未予重视,尤其是年轻人更是如此。他们直到腰痛得无法忍受,才去医院就诊,又恰逢腰椎间盘有了病变,于是,就服用大量的消炎、镇痛药等,症状仍然不能缓解。此时,人们却不知,腰椎以下的骶髂关节已被侵蚀得“千疮百孔”。那么,认识强直性脊柱炎已刻不容缓。
    一、强直性脊柱炎的定义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以及外周关节,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关节强直。典型病例的X线片显示骶髂关节明显破坏,后期脊柱呈“竹节样”变化。本病多见于青年男性,女性发病较缓慢且病情较轻。
    二、哪些症状表明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
    腰骶部疼痛或腰背痛。疼痛时间超过3个月,以静息状态下疼痛为主,时常在夜间症状加重,严重时可有翻身困难、夜间痛醒、需要下床活动后方能重新入睡。多数患者伴有晨起或久坐后起立时,腰背部僵硬的症状,活动后症状会有所减轻。不似腰椎间盘病变的机械性腰痛,常于活动后加重,且伴有下肢沿坐骨神经放射痛症状。
    四肢关节疼痛。24%~75%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出现外周关节病变,以膝、髋、踝和肩关节居多,肘、手以及足部小关节偶有受累。非对称性、少数关节或单关节以及下肢大关节的关节炎为本病外周关节炎的特征。髋关节病变为本病最常见的外周关节炎,且是本病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表现为局部疼痛、活动受限以及关节强直,其中大多数患者为双侧疼痛。
    除关节疼痛以外的其他症状。1.全身症状,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轻微,少数重症患者可有发热、疲倦、贫血等症状;2.眼部症状,结膜炎、虹膜炎等可发生于25%的患者,严重者可失明;3.心脏症状,常见于晚期病情较重的患者,出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以及心肌炎等;4.肺部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肺间质纤维化,从而出现咯血等;5.神经系统症状,由于该病可引起脊柱强直骨质疏松,故椎体容易骨折,可压迫附近分布的神经,引起神经支配区域的感觉及运动障碍,甚至引起四肢瘫痪;6.肾脏症状,可累及肾脏而出现血尿、蛋白尿等。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可怀疑是强直性脊柱炎,应去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结合血清学检查及影像学检查进行诊断。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血清抗体HLA-B27(人体白细胞抗原)的阳性率高达90%以上,同时其影像学检查可见骶髂关节破坏,比如关节面模糊、硬化、密度增高、关节间隙变窄,甚至关节融合。一旦确诊,就应及时进行治疗。
    三、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及日常注意事项
    目前,本病尚无根治方法,其治疗目的主要在于:首先,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减缓病情进展;其次,防止脊柱、关节畸形,保持关节的最佳功能位置;再次,尽量避免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所选药物一般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柳氮磺吡啶等;最后,青年男性遇到不明原因的腰、膝、髋关节疼痛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下面笔者着重介绍一下该病的日常注意事项。1.保持躯体的正确姿势和活动性,防止驼背是非常关键的;2.不论坐、行、站、卧等都应经常保持身体挺直;3.应睡硬板床,不用枕头或用薄枕头,有助于保证躯体平直,仰卧姿势较侧卧姿势好。同时,还可让脚跟挨着墙壁,双膝伸直,肩、背部靠着墙壁,双目平视,头枕部位尽量向后靠,并触及墙壁,至少坚持5秒钟,也可多做几次;4.还应坚持功能锻炼,包括游泳、打太极拳等,不提倡打篮球、踢足球、打网球等较为剧烈的运动方式。
    (作者供职于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