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六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七版:健康生活
PDF版查看  第八版:卫生文化
 
第七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是“柳叶刀上的跑者”!
如何远离致命的野生毒蘑菇
啤酒拉环历险记
如何避免强直性脊柱炎“缠身”
荣耀背后藏着无尽的“痛”
走路健身 谨防半月板撕裂
1
11 1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荣耀背后藏着无尽的“痛”
 

□薛蒙蒙

    近日,中国女排以3∶1逆转塞尔维亚队,取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赛的冠军,时隔12年重回巅峰,再次夺得奥运会女排金牌。郎平无疑是奇迹的创造者,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当教练,都能掌控大局、力挽狂澜,这一次更是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然而,荣誉光环的背后,却是郎平在当运动员期间留下的累累伤痕。据悉,2010年,郎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接受过股骨头微创修复手术。而在这之前,郎平的膝关节已经先后进行过7次手术,在未来的日子里或许会有更多的伤病困扰着她。
    其实,这不是郎平一个人的问题,比如姚明的脚踝伤、刘翔的跟腱伤、孙杨的脚伤……伤病一直困扰着运动健儿,这些伤病甚至会导致运动员提前退役等后果。
    运动员的伤痛,固然与运动量大有关系。作为普通人,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呢?郑州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高松明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运动之前要有充分的热身;必要时可佩戴护具,比如护膝、护腕、护踝等;运动量因人而异,适可而止。同时,如果有轻微的扭伤、崴伤,在4~6小时内一定要冷敷,8小时后再热敷,24小时后再涂抹跌打损伤类的膏药,理疗也应该在损伤24小时后进行。如果关节部位出现剧烈疼痛、红肿、活动受限,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针对这种问题,笔者特意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康复科,请教该科的康复治疗师楚娜娜,让其指导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和体育锻炼中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关节:
    股四头肌伸展 主要锻炼大腿前侧股四头肌。站姿,保持上身不动,抬腿屈膝,用手扶着脚踝,大腿垂直于地面,将小腿后勾上举,将脚后跟贴近臀部,使大腿和小腿并拢,拉伸大腿前侧肌群。单腿外摆。同时,也可单腿站立,保持上身不动,两手叉腰,另一侧腿向外摆至最高点。注意使用臀中肌的力量外摆,并保持骨盆稳定,脚尖始终向前。一侧完成16次为一组,做2组。
    腿后肌群伸展 坐姿,腰部挺直,一侧腿伸直,脚背上勾,同侧手慢慢地朝伸直的那一只脚延伸。也可保持躺姿,平躺后将一只脚向上抬起,膝盖弯曲为起始动作,维持此姿势下膝盖打直,脚背上勾,呈顶天花板姿势。
    小腿后侧伸展 以手扶墙或桌子,弓箭步后,将后脚打直,后侧脚掌朝前不可朝外,感觉小腿后侧肌群延伸。
    侧躺脚抬高 侧躺,腰部保持一点儿空隙,上侧脚伸直、抬起,反复打开合并,做开合动作时应注意骨盆不要随着转动。
    桥式抬高 取仰卧位,上半身贴紧床,小腿弯曲,骨盆维持水平,腰部及臀部稍微抬高。
    半桥式加脚抬高 取仰卧位,上半身贴紧床,小腿弯曲,骨盆维持水平,腰部及臀部稍微抬高,将一侧脚踝放于另一侧膝盖,并屈膝上举,两边交替运动。
    静蹲 上身保持挺立,背靠墙壁,抬头平视前方,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与膝盖均朝向正前方,大腿与小腿之间的角度视具体情况而进行调整,建议保持在90度以上。
    总之,生命在于运动,前提必须是科学、健康的运动,如果这个运动对身体造成了伤害,那就违背了健身的初衷。如果您掌握了以上方法,相信在今后的运动中也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运动方式。
(作者供职于郑州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