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六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七版:健康生活
PDF版查看  第八版:卫生文化
 
第七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是“柳叶刀上的跑者”!
如何远离致命的野生毒蘑菇
啤酒拉环历险记
如何避免强直性脊柱炎“缠身”
荣耀背后藏着无尽的“痛”
走路健身 谨防半月板撕裂
1
11 1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我是“柳叶刀上的跑者”!
 

□王晓凡  文/图

李剑和他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奖牌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可是,业余爱好和主业他样样出色:年近不惑之年,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的主治医师李剑,却还是一副学生般的青涩模样。不仅外表帅气,在工作中还干劲儿十足。面对这样的溢美之词,他都归结为跑步带来的改变。
    在我们眼中,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是病区里最繁忙的人:白天做手术、观察患者,晚上加班写病历;工作之外还有各种学习和科研任务等。全天工作12小时均是家常便饭,怎么还能坚持每周三五次,每次5~8公里的跑步呢?
    “有人认为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其实,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李剑说。
    不主张熬夜的他,要求自己每天晚上12点之前必须完成所有工作和学习任务,然后睡觉。早晨6点起床,跑步40分钟,走路、拉伸20分钟,吃早餐、上班,每天7点半之前到病区,一分钟都不浪费。如果有外出学习任务,他就把跑步时间挪到晚上。
    跑步已经融入李剑的生活。他爽快地说:“一天不跑步就觉得浑身不舒服。”这样的改变,李剑也是从去年才开始的。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接触到了郑州市的一个跑步社团。在社团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跑友、一双专业的跑鞋、一块智能运动手表等;在跑友的带动下,他开始了跑者之路。
    虽然从小就热爱运动,像游泳、踢足球等样样在行,可是,李剑总感觉不能控制中年发福和懒惰的状态。“刚开始跑步的第一个月,是最难坚持的时期,还好,有跑友之间互相督促,就能养成习惯。”李剑说,从刚开始只能慢跑、快走,到后来3公里、5公里、8公里等,之后和跑友参加全国各种半程马拉松比赛。今年3月,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在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比赛项目中,李剑以2小时3分钟的最好成绩完成比赛。
    “跑团里藏龙卧虎,有跑越野100公里者,有玩铁人三项赛者,更多的人是跑全程马拉松,在他们的‘蛊惑’下,我的目标也是跑全程马拉松。”李剑笑着说。
    每次跑步结束,李剑总会将运动手表记录的跑步里程等信息,“晒”在微信朋友圈里,每次都能获得许多“赞”。李剑认为,运用科技产品来记录跑步历程,也是他的一个小秘诀。一方面是记录心率、跑步速度、距离等,让自己对身体有一个全面了解;另一方面,每次翻看记录,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感觉酣畅淋漓。
    在李剑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朋友也逐渐开始跑步,就连他4岁的儿子,也会学着爸爸的样子,时常在小区里一本正经地跑几圈。“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李剑如此说。一年多的跑步,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过去,一整天都在做手术,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感觉特别疲惫;现在,同样的工作量,腰不酸背不痛,精力充沛。李剑说:“这样的生活习惯,也促我提高了工作效率。”
    李剑认为,医生的日常工作很繁忙,很少有时间与患者之外的人交往,而参加跑团的活动,能认识不同领域、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人。除了跑步,李剑还有一个养生秘诀,就是一日三餐坚持每顿只吃八成饱。“吃饱了总觉得胃里不舒服,容易犯懒。”李剑说。
    李剑的网名为“柳叶刀上的跑者”。跑步不仅带给他一个好身体、一种平和的心态,还使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让他保持了充沛的精力,增强了克服困难的毅力。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肿瘤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