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六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七版:健康生活
PDF版查看  第八版:卫生文化
 
第七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是“柳叶刀上的跑者”!
如何远离致命的野生毒蘑菇
啤酒拉环历险记
如何避免强直性脊柱炎“缠身”
荣耀背后藏着无尽的“痛”
走路健身 谨防半月板撕裂
1
11 1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如何远离致命的野生毒蘑菇
 

□王正勋

    近日,在焦作市人民医院泌尿内科抢救室,50多岁的邵先生躺在病床上不停地擦着眼泪,床旁的血液透析仪不停地旋转着,血液从置入血管的管子引出体外,经过机器过滤达到清除体内过多水分、代谢废物、毒物的目的,以便调整水电解质紊乱状态,确保机体营养,促进肾功能恢复。
    此时,一直在病房守护的老伴儿已是六神无主,儿子更是坐立不安。他们既担心邵先生的病情,又担心仍在焦作市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抢救的邵先生10岁的孙女。因野蘑菇中毒而引发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肝损伤、心肌损伤、低钠血症和高钾血症等,正在无情地折磨着这个小姑娘。
    原来,邵先生和朋友在沁阳市某山区采摘了两种以上的野蘑菇。当天晚上回到家,邵先生便炒了一大盘野蘑菇,全家人一起分享。到了第二天,邵先生的孙女首先出现中毒症状,家人立即把孩子送到沁阳市人民医院就诊,后被转入焦作市人民医院治疗。就在这时,邵先生也出现了中毒症状,经焦作市人民医院专家紧急会诊后,邵先生和其孙女都被诊断为“毒菌中毒性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并紧急实施中心静脉临时导管置管术以及血液净化治疗。随后,经过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再次确诊该病。
    近段时间,气温适宜,正是野蘑菇生长最旺盛的季节,也是人们误食毒蘑菇而导致中毒的多发期。为此,焦作市人民医院泌尿内科主任张有才提醒大家,不要随意食用野蘑菇,以防中毒。人们一旦误食野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