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二版: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晨练时 他们救了一位老人
7分钟 她们救了一名路人
卫生应急知识培训
信阳规范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这家医院的做法很特别
党日活动诉衷情
平顶山市中医医院助力健康扶贫
沟通 从党龄纪念章说起
三门峡举行卫生健康知识演讲比赛
河科大一附院利用ECMO成功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
1
11 1 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科大一附院利用ECMO成功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
 

河科大一附院利用ECMO成功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

    本报讯 (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刘 群  梁 靓)近日,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景华院区心内科重症病区,医务人员应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高女士。
    不久前,高女士淋雨之后出现了感冒、发热症状,体温高达39摄氏度。高女士服用感冒药后症状没有减轻,反而出现剧烈胸痛、持续胸闷。来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景华院区心内科重症病区后,高女士被确诊为重症心肌炎。
    入院次日20时38分,高女士意识逐渐模糊,全身大汗,心电监护提示有频发室速,血流动力学越来越不稳定,血压呈进行性下降。患者很快出现休克,紧接着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循环崩溃,必须紧急进行ECMO支持。
    经皮穿刺置管后,ECMO救治小组迅速建立股动脉、股静脉管道通路,将两根直径近10毫米的管道与ECMO主机连接。连接成功后,暗红色的静脉血经过膜肺氧合转变为鲜红色,再经动力泵注入患者的腹主动脉,患者的脸色很快红润起来,血压、心律也较之前稳定了,氧饱和度也由之前的60%升至99%。随着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升压药物剂量减小,患者的心率也降了下来。之后,高女士一直处于清醒状态,能进行正常的进食与交流。术后第六天,患者的血压很稳定,心脏射血分数55%,心脏搏动正常,生命体征正常。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据该院心内科副主任王可介绍,重症心肌炎以病情凶险、迅速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为主要特征,死亡率可高达80%。早期使用体外生命支持是扭转循环衰竭及治疗的关键。ECMO是常用的体外生命支持方式,可部分或完全替代患者心肺功能,从而维持有效的循环和氧合,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