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六版:乡村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精准扶贫解民忧——漯河市郾城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故事
他担负起解困救危的责任
不忘初心 努力提高临床治疗水平——新郑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锐意进取谋发展
县级医院早期肺癌筛查在南召县人民医院实施
遂平仁安医院确诊一位“渐冻症”患者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搭建平台
泌阳县农民工乐享免费卫生计生服务
睢县卫生计生委为计生家庭发放扶助金
信阳市平桥区布置计划生育扶助工作
1
11 1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他担负起解困救危的责任
 

他担负起解困救危的责任

   “感谢姚主任,您挽救了我的生命,让我重新享受到宝贵的阳光。”近日,在温县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一间病房里,经过连续数日的紧急抢救和悉心治疗,回到普通病房的患者辛廷娥(化名)眼含热泪,拉着该科主任姚鹏的手感激地说。
    已过花甲之年的辛廷娥居住在郑州市,是糖尿病重症患者。多年的病痛让患者承受了巨大痛苦,甚至产生了绝望情绪。患者辗转来到该院就诊,医生姚鹏接诊了患者。姚鹏通过耐心鼓励和精心治疗,让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随后,在姚鹏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的病情逐渐有所好转。
    辛廷娥是姚鹏从医20多年来帮助的众多患者之一。多年来,姚鹏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我真不敢相信,一本厚厚的专业医疗书——《内分泌学》,姚主任能够背得滚瓜烂熟!”该院医务人员史卫平感慨地说,“姚主任注重诊疗技术方面的创新,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利用自己的学术专长,让更多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提高生活质量!”
    据悉,从2015年起,姚鹏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全县多个村庄举办健康讲座;每月数次为村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以及检查肾功能等;将“糖尿病学校”开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我们不太注意慢性病的发生。当一些人出现慢性病症状时,其实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姚鹏来俺村开展健康讲座,不仅免费为村民体检,还针对检测结果为患者讲解预防疾病的知识和指导合理用药;利用投影仪对村民进行慢性病健康指导,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北平皋村乡村医生原重阳说,“有一次,姚鹏在俺村讲课时,发现一位村民的面色不正常,立即为其检查身体,初步诊断其患了疑难杂症。当时,这位村民不相信是真的,就到上级医院就诊,因治疗效果不明显,就找姚鹏治疗疾病。经过姚鹏的精心治疗后,这位村民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姚鹏始终关注贫困患者群体。祥云镇罗坡底村党支部书记焦天祥说:“俺村是贫困村,一些贫困患者患了糖尿病、高血压病后,为了节省治疗费用,待病情稍微稳定一些就会停止服药,结果疾病很快就复发了。为了让患者得到规范、有效治疗,姚鹏在诊疗方面下了大功夫。他专门针对贫困患者家庭的特殊情况,制订了一些不花钱或少花钱来控制慢性病的方法,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对于群众的好评,姚鹏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被复杂的内分泌类疾病困扰着,这让我感觉作为一名内分泌医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担负起解困救危的职责,积极学习内分泌知识,不断探索‘解糖’密码,预防多种潜在疾病,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王正勋 侯林峰 崔新娟)

                                    姚鹏正在与患者交流                           侯林峰/摄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