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直肠上动脉栓塞治疗肛肠疾病
选对缝合方式 让手术切口更完美(一)
激光照射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上消化道出血的内镜治疗
当孕育遇见精子质量下降
同期冠脉搭桥与肺肿瘤切除术 救治重症冠心病患者
1
11 1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同期冠脉搭桥与肺肿瘤切除术 救治重症冠心病患者
 

□邢永田

    如果先做肺部肿瘤切除手术,病情严重的冠心病患者无法承受开胸手术;先做搭桥手术,术后必须服用的抗凝药物又会成为肺部肿瘤切除的手术禁忌。45岁的刘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糟糕的事情。她同时患有上肺部恶性肿瘤和冠状动脉多发性弥漫性狭窄,这样复杂的病情令许多医院的专家束手无策。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河南省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程兆云和胸外科主任医师何苡等专家会诊后,联手为刘女士成功实施了同期冠脉搭桥与肺部肿瘤根治性切除术。该手术为治疗伴随其他并发症的复杂冠心病开辟了新思路,此类手术的成功案例在国内外鲜有报道。在一次全身麻醉的同时完成心脏冠脉搭桥及肺部肿瘤切除两个大手术,不仅可以减少患者二次手术的痛苦,还大大降低了医疗成本,节约了医疗资源。
    刘女士心脏血管前降支斑块、弥漫性狭窄,近段狭窄95%,中远段100%闭塞;回旋支斑块,近段弥漫性狭窄60%;右冠状动脉,近段弥漫性狭窄85%,中段弥漫性狭窄75%;后降支弥漫性狭窄70%。手术当天,程兆云带领主治医师王圣实施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连搭了“4根桥”。与此同时,何苡实施肺叶切除术。
    手术过程顺利。刘女士于当天下午安全回到心外ICU(重症监护室),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经过心外ICU全体医护团队的精心努力,刘女士的心肺功能恢复良好。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