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直肠上动脉栓塞治疗肛肠疾病
选对缝合方式 让手术切口更完美(一)
激光照射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上消化道出血的内镜治疗
当孕育遇见精子质量下降
同期冠脉搭桥与肺肿瘤切除术 救治重症冠心病患者
1
11 1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直肠上动脉栓塞治疗肛肠疾病
 

□耿 翔  文/图

图中箭头所指为直肠明显扩张迂曲的静脉

直肠上动脉栓塞前后造影

    来自河南省通许县的陈先生曾是一个晚期肝癌患者,其肝内肿瘤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放射介入科经过近半年的综合介入治疗后,已得到根治,但是由于长期肝硬化导致门静脉高压,形成了严重的内痔,由此引起严重的肛门坠胀、里急后重等症状。这使陈先生苦不堪言。疾病的长期影响,使陈先生直肠静脉的血量非常丰富。做影像学检查时,医生能够明显看到其直肠肛管周围附近汇聚的粗大的引流静脉。尽管陈先生问诊了多位省内各大医院的肛肠科专家,但是因外科手术治疗风险极高,专家都建议其保守治疗。
    陈先生再次求助于河南省肿瘤医院放射介入科。该科主任黎海亮及副主任医师胡鸿涛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结合陈先生现有病情的成因及特点,最终决定为其施行直肠上动脉的栓塞治疗。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黎海亮及其团队在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引导下成功完成了手术。术后第三天,陈先生既往的肛门坠胀感等症状便得到了明显缓解,随后出院。1个月后,医生电话随访,陈先生诉说上述症状未再反复,排气、排便完全正常。
    据胡鸿涛介绍,直肠上动脉栓塞治疗直肠静脉曲张所致的肛肠疾病是目前世界上一种较新的治疗理念。国内外相关文献报道其治疗效果、术后并发症、术后恢复与传统的肛肠疾病治疗相比有着不小的优势。直肠上动脉的供血对直肠静脉丛的曲张的形成,尤其是痔的形成非常重要。直肠上动脉栓塞治疗则是通过微导管超选择至直肠上动脉的分支内,再应用栓塞剂进行永久性栓塞,从而减少患者直肠静脉丛的回流血量,减轻其临床症状。在本病例中,医生首次尝试着在门静脉高压引起的肛肠疾病中应用该术式进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与文献报道不同的是,医生在术中没有应用弹簧钢圈进行治疗,而是使用了更为经济且能有效栓堵末梢血管的栓塞微球进行栓塞,既保证了疗效,又没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肿瘤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