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七版:临 证
 上一版    下一版  
从痰论治儿童发作性睡病
治疗咳嗽重在宣肺
支气管肺炎、咽炎治验
通肠减压治疗心脏病
中风偏枯闭实证验案
中医治疗疑难杂症
角膜炎治验
调和阴阳固精止遗治疗遗精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中医治疗疑难杂症
 

□孙进伦

    笔者行医56年,常用中药治疗疑难杂症。
    一位大学教授的母亲,81岁,患温病,起初在某医院治疗,无效,并且病情加重。患者求某中医治疗,因两手抓空,脉浮沉不见,被认为是绝症。后来,患者来笔者处就诊。笔者观其舌,舌红绛,舌苔厚如积粉,舌心微黄;诊其脉,两手浮沉皆无;听其心脏,心跳清楚、均匀,未有异常。笔者告诉家属,患者虽然病危,但是并非不治之症,乃温热侵入心包,心烦则两手抓空;湿热化痰,闭脉则浮沉不见。
    处方:莲子30克,麦门冬30克,滑石15克,石菖蒲20克。用清心开窍之品,煎汤送服安宫牛黄丸(研细)。患者中午服药,下午4时便觉腹中作响,感觉有气向下排出;傍晚,两眼徐徐睁开;次日,头脑清醒,未再服药。
    王某,男,11岁,与别的孩子打架时,被注射器针头扎中膝部,膝部肿胀疼痛,高热39摄氏度,被送往医院治疗一个多月,病势不减,遂去某省级医院就诊。治疗半个月,患儿病情无好转,且医生和家长商量截肢。患儿和家长均啼哭不已。后来,患儿来笔者处就诊。当时,患儿膝关节肿胀严重,高热39摄氏度。观其舌,薄白微黄;诊其脉,浮洪有力;尿赤,便干,乃热毒侵入筋骨。治疗此患儿,一是必须药重,医生应胆大心细;二是患儿年龄小,家长应密切配合医生。方用柴葛解肌汤,共1剂。
    柴胡15克,葛根12克,川羌8克,白芷8克,赤芍药8克,石膏15克。去桔梗、黄芩,加金银花40克,蒲公英30克,紫花地丁18克。此皆为清热解毒之品,煎服。服药后,患儿次日热退痛减,但关节仍肿胀。为了控制体温,笔者嘱咐患儿连服50剂,10天后其体温保持在35摄氏度。笔者去柴胡、葛根、石膏,按经验加蜈蚣两条,穿山甲10克,薏苡仁15克,嘱咐患儿服药50剂。服药50剂后,患儿膝部肿胀消失,仅有下肢关节牵强,不能随意屈伸。原方加川断10克,地龙10克。共50剂。患儿服药41剂时,因闻到药味呕吐而停药。
    处方:伸筋草40克,木瓜40克,威灵仙30克,当归30克,透骨草30克。煎汤熏洗,将近半年,患儿步行如常,跑步如常人,没有截肢。
    (作者供职于平顶山市叶县龚店街诊所)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