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七版:临 证
 上一版    下一版  
从痰论治儿童发作性睡病
治疗咳嗽重在宣肺
支气管肺炎、咽炎治验
通肠减压治疗心脏病
中风偏枯闭实证验案
中医治疗疑难杂症
角膜炎治验
调和阴阳固精止遗治疗遗精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通肠减压治疗心脏病
 

□赵彦秋

    笔者有一位朋友,其母亲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平时容易心慌、汗多、头晕,双腿沉重如铅,经过中医治疗后,现在明显好转。前天,笔者拿着她的药方一看,竟是麻子仁丸加减,惊奇之余,不禁感叹为其开方的医生思路之开阔,治疗之灵活。笔者仔细想来,道理很是明了。
    心与小肠相表里,人体肠道郁滞引起心慌、闷塞,汗多,头晕,这些症状都很常见,就好比汽车超载爬坡一样,背后冒着黑烟,拼命向前爬,很沉重。人体的心脏就好比一台发动机,人体冒汗就像汽车冒黑烟。要想让汽车轻松爬坡,要么加强心脏动力,要么减少汽车的载货量,这样爬起坡来就轻松了。可以说,人体的小肠有一分郁滞,心脏就有一分负担。心在液为汗,它超负荷承受了,就会通过人体出汗来泻热,这时我们就需要帮它减负。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们就知道了为何很多小孩子和中老年人肥胖多汗的道理。从这个角度看,长期饮食过饱的人易得心脏病,经常在酒桌上应酬的人易得心脏病,都是吃出来的。长期饮食过饱是心脏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有些患者想不明白,吃饱饭和心脏病是怎么挂上钩的?不妨想一想,汽车长期超载,会不会损伤发动机?所谓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表面上伤肠胃,实际上暗伤心脏。因此,治胃肠病要看到心脏,治心脏病也要考虑到胃肠。
    那么,为何肠道郁滞的患者还会头晕气短呢?原来,这个气机的升降就如同电梯的升降,要能上能下。如果你长期饮食过饱,肠胃超载,就好比只能承载10个人的电梯,一下子载了15个人,它就上下两难了,浊气想排又排不出来,清气要升也升不上去,肠道形成积滞,使人体像背着一个包袱一样累。这时要做的就是让电梯里的人出来一部分,不要超载,这样电梯很快就能够上去了。只要肠道没有积滞,饮食七分饱,不过度,那么肠道里的食物精华就能顺利地被消化吸收,然后被搬运到二楼(胃)、三楼(心脏),甚至四楼(颈椎)、五楼(脑袋)上去,一层一层往上走,走到哪儿,哪儿就舒服。有时候吃太饱也会头晕没劲儿不想动。因为小肠郁滞一分,便使得心脏受累一分;大肠郁滞一分,便使得肺脏受累一分。心主血,肺主气,心肺一旦受累,气血就不足,气血不足就乏力疲劳。
    因此,对于很多心脑供血不足或贫血的患者,如果有肠道积滞,大便不畅,即使头晕、气短、乏力,也要先把积滞清开,减轻肠道的负担。要想身体有力气,不在于吃得有多饱,关键是要让肠道通畅,有足够的空间,因为六腑以通为用。
(作者供职于濮阳市中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