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七版:临 证
 上一版    下一版  
从痰论治儿童发作性睡病
治疗咳嗽重在宣肺
支气管肺炎、咽炎治验
通肠减压治疗心脏病
中风偏枯闭实证验案
中医治疗疑难杂症
角膜炎治验
调和阴阳固精止遗治疗遗精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治疗咳嗽重在宣肺
 

□刘 阳

    笔者临证治疗咳嗽,常以宣肺止咳为先,多获良效,在此介绍一个典型病例。
    侯某,女,32岁,2012年8月初诊。
    患者妊娠3个多月,咳嗽半个多月,因担心药物伤害胎儿,一直未曾服药治疗,现在咳嗽日剧,时有喘息,咯痰不爽,遂来笔者处求治。笔者观其面白乏力,咳声重浊,连声不息,舌红苔薄黄,脉滑数,口唇干燥,胸闷纳呆,思其为外感风热,肺气壅滞,以清热化滞、宣发肺气为治则。
    组方:炒杏仁12克,前胡6克,款冬花9克,紫菀6克,陈皮6克,枇杷叶6克,知母6克,桔梗6克,炒苏子5克,桑白皮9克,黄芩10克,甘草3克,生姜3片。
    水煎服,每日1剂。患者服药3剂后咳嗽止,精神好转,母健胎安。
    按:咳嗽这种病最难速愈。妊娠咳嗽,医者多用药谨慎,故更难立效。笔者认为,治疗咳嗽以宣肺化痰最为有效。咳嗽多与季节时令有关,故治疗咳嗽有四季加减法。
    春季多风,主上升之气,肝脏得令,治宜润肺养肝。夏季炎热,最宜火性炎上,治宜清气降火。长夏多湿热伤肺,治宜清热祛湿。秋天多燥,治宜养阴清燥。冬季多风寒外感,治宜解表祛痰。久咳不止者,则属虚属郁者多,故可以补虚,或开郁治之。观察四时,详加辨证,重在宣肺,望知之。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