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省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河南评出医改创新举措和医改典型案例
河南终止老办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河南举办首届高职临床医学专业教师综合能力竞赛
“POCT临床规范化应用联合培训基地”落户河南省省立医院
垃圾分类 医院在行动
1
11 1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垃圾分类 医院在行动
 

垃圾分类 医院在行动
本报记者 刘 旸

12月1日,《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郑州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时代。作为重要公共场所之一的医院是怎样应对这一变化的呢?
行动早于《办法》实施之前
“过期药品及其包装属于有害垃圾,应该投放到红色垃圾桶内,喝后的饮料瓶是可回收物,应该投放到蓝色可回收垃圾桶内……”11月27日上午,4个身着不同颜色人偶装的“卡通垃圾箱”出现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内。在他们身边,4位身着相同色彩服装的垃圾分类专管员不住地向来往患者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据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总务科科长王建明介绍,为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院方早在一个月前就联合物业公司,成立医院垃圾分类专管员队伍,配发四色标识服装,督促和引导医院职工和患者及家属正确投放垃圾,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打造低感染率医院。11月27日开展的宣传活动,正是一次倡导更多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有益尝试。
不仅如此,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还在门诊、候诊大厅、楼道、病房走廊等地按照垃圾分类方法设置四分类、两分类等各种大小的垃圾桶300余个;利用电子屏、展板、培训讲座和每周五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等形式,引导患者及家属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同时,院内每一位保洁人员都随身携带一张垃圾分类色卡,以便随时拿出来向患者及家属讲解相关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改变长期传统的生活方式,还需要人人参与、从我做起,只有人人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才能确保垃圾分类真正取得成效。”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副院长吴秋奎说。
专设医疗废弃物回收通道
医院作为极其强调消毒、卫生的场所,人流量庞大。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之前,医院医疗垃圾回收与管理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那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之后,郑州市内的医疗机构怎样继续做好医疗废弃物的回收工作呢?
除了四色、双色垃圾桶,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还在每个病区、门诊科室设置了一个专属垃圾桶——医疗废弃物垃圾桶。在垃圾集中处理处的保洁人员,每天都会对科室内已分好的医疗废弃物进行称量并等待清运。
像所有的大型医疗机构一样,这里的医疗废弃物回收有一套标准流程:从源头分类、途中运送、末端分拣等各环节,实施扫码全程垃圾分类监管工作,管理人员可以在智能管理后台实现全程监管,使医疗废弃物产出、投放、运送、分拣责任明确,全程追溯,有效提升了医疗废弃物回收工作质量。借助信息管理系统,医疗废弃物回收工作也将更加规范透明、可追溯。
“在开始生活垃圾分类之后,我们也将逐步借鉴医疗废弃物回收管理的形式进行管理。”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总务科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该院明确了垃圾分类工作细则,定时、定人、定职、定责,对公共场所的垃圾桶进行包干监管;同时,院内70位保洁人员会在生活垃圾分类开始的初期,巡视病区垃圾投放点内的垃圾投放情况,对于不规范投放的垃圾进行分拣装袋;对各病区垃圾逐桶、逐包、逐层拆包检查,对当天产生的垃圾称量登记、形成台账。
公共场所监管仍是最大难题
根据《办法》,郑州市生活垃圾采取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法,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
作为每天人流量大、动辄产生十几吨垃圾的大型综合医院来说,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不统一,导致对于急诊区域患者及家属垃圾的投放监管尤为困难,干垃圾中时常有掺杂,需要医院保洁员进行大量的二次分拣工作;慢性病住院患者自用的胰岛素针头,一些注射、采血类医用仪器等产生的垃圾不好监管,为病区里垃圾分类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长期以来,医院垃圾都是按照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分类进行管理的,相信以后这样的管理更加精细化。”不少医院的管理者认为,医院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不过,随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每一个普通人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加上院内外多方联动管理的加强,医院内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将会得到改善。

 

身着人偶装的垃圾分类专管员在向群众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王建明/摄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