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二版: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42家医院结盟 阻击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 开展“卫生厕所”行动
武陟县济民医院应用“尿道镜+肾镜”微创技术取膀胱异物
漯河医专第二附属医院(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市第五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医务团队及志愿者在门诊大厅开展“世界卒中日”大型健康教育义诊活动
老人突然晕倒一个弹簧圈巧除“炸弹”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当选全国高校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百次献血英雄”宋勤生
焦作市妇幼保健院姬洁兰获全国PAC(流产后关爱项目)半决赛亚军
洛阳石化医院消防演练保平安
漯河市开展免费“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质控督导
“百场义诊送健康”活动走进濮阳县文留镇
1
11 1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百次献血英雄”宋勤生
 

本报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梁少桢

   有一位“献血达人”,他无偿献血时间长达10年,献血量达到20600余毫升,他就是驻马店市的宋勤生。宋勤生1979年当兵,在部队服役5年,思想觉悟高,身体素质好。2008年3月,宋勤生加入献血行列,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从那时起,宋勤生每年都会参加献血活动,少则一次,多则两次(按照相关规定,两次血液采集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在一次献血时,宋勤生听说市里血小板经常短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他就加入了捐献血小板的队伍中。不过,献血小板没有献血那么简单:首先,要将人体内的血液抽出来,通过仪器的帮助将血液中的血小板分离出来,然后再将分离后的血液输回体内;其次,由于血小板不能长时间保存,献血者的血型需要配对,采集时间相对较长,每次需要2个小时。但宋勤生没有犹豫,只要接到采血站需要血小板的电话,他就第一时间赶去捐献,10年时间共捐献血小板103次,获得2014年~2015年度由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谈起如今社会上献血的状况,宋勤生还是有些担忧。“其实,现在大多数人对无偿献血还存在一定的误解,尤其是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无偿献血的名义,做着‘有偿’的事,伤透了积极献血人士的心。”宋勤生说,有时在做志愿宣传的时候,有些人会问,血是无偿献的,那用血为什么要付费?在亲人需要用血的时候,为什么会被告知缺血呢?献血后自己的身体若有不适怎么办?面对种种疑问,宋勤生往往都会耐心给予解答。“如果你是无偿献血者,假如自己或家里人发生意外需要输血的时候,可以等量免费用血。如果个人献血总量超过1000毫升,可以终生免费用血。”
    宋勤生喜欢通过徒步、跑步、骑行等运动锻炼自己,强身健体。有了强健的身体,才可以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宋勤生说:“我什么都没有想,能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一个患者就可以了。”是啊,想法很简单,只要能救一个患者就可以了。实际上,这样的行为代表的不仅仅是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那么简单,更多是一个人对社会的感恩和回报。
    2018年,宋勤生被驻马店市献血办授予“百次献血英雄”。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