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二版: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42家医院结盟 阻击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 开展“卫生厕所”行动
武陟县济民医院应用“尿道镜+肾镜”微创技术取膀胱异物
漯河医专第二附属医院(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市第五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医务团队及志愿者在门诊大厅开展“世界卒中日”大型健康教育义诊活动
老人突然晕倒一个弹簧圈巧除“炸弹”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当选全国高校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百次献血英雄”宋勤生
焦作市妇幼保健院姬洁兰获全国PAC(流产后关爱项目)半决赛亚军
洛阳石化医院消防演练保平安
漯河市开展免费“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质控督导
“百场义诊送健康”活动走进濮阳县文留镇
1
11 1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武陟县济民医院应用“尿道镜+肾镜”微创技术取膀胱异物
     “医生,你给他看看吧,他往尿道里面塞东西了……”不久前的一天早上,武陟县济民医院(原武陟县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小彬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X线片检查结果显示,其膀胱内竟有一堆小钢球,这种情况急需急诊手术治疗。
    经了解,18岁的小刘昨晚9点多闲来无事,因为好奇,将自己经常把玩的一串小钢球塞进尿道,意识到危险后外拽时已经晚了,带有磁性的小钢球已经掉入了膀胱里。小刘当时心里害怕、羞愧,没敢告诉家人。
    这一夜他彻夜未眠,内心挣扎,甚至想到了轻生。渐渐地,小刘感到尿液排出不畅,继而出现了尿痛加剧、血尿、腹痛症状。最后,小刘承受不住病痛折磨,才鼓起勇气将事情告诉了家人。
    针对取出异物的手术方案,手术小组紧急展开了术前讨论:小刘正值青春,为了避免手术给他造成心理影响,应尽可能用最简便的手术方式来拯救孩子。“如果是结石,可以采用激光、超声等方法进行碎石后用膀胱镜取出,但小刘体内是金属类的磁力弹珠,钢球还特别多,表面光滑,难以取出。”张小彬说。
    “以往像这种情况,肯定需要以开放手术的形式将患者膀胱切开,再取出异物。这种方法创伤大、恢复慢,术后腹部疤痕明显。”张小彬说,结合小刘的实际情况,在与患者和家属多次沟通后,决定采用“尿道镜和肾镜”双镜联合的微创技术为其治疗。术中操作两个多小时,成功将钢球全部取出,核实后发现竟有44颗。
    恢复期间,通过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小刘的身体健康逐渐恢复,未因此造成膀胱、尿道等功能性损伤。
    张小彬说,孩子在青春期心理思想上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尤其现在网络发达,希望家长们能注意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由于青春期性意识的萌出,孩子容易用一些不当的方式进行“探索”。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应做好科普教育工作,让孩子正确地认识身体结构;另一方面,如果意外发生,不要责骂孩子,应鼓励孩子说出真相,尽快就医,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王正勋 侯林峰 贺明芳)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