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二版: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42家医院结盟 阻击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 开展“卫生厕所”行动
武陟县济民医院应用“尿道镜+肾镜”微创技术取膀胱异物
漯河医专第二附属医院(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市第五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医务团队及志愿者在门诊大厅开展“世界卒中日”大型健康教育义诊活动
老人突然晕倒一个弹簧圈巧除“炸弹”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当选全国高校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百次献血英雄”宋勤生
焦作市妇幼保健院姬洁兰获全国PAC(流产后关爱项目)半决赛亚军
洛阳石化医院消防演练保平安
漯河市开展免费“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质控督导
“百场义诊送健康”活动走进濮阳县文留镇
1
11 1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全省42家医院结盟 阻击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
 

本报记者 常 娟  通讯员 张建祥 李璐婷

   一个媒体记者崴脚12天后,因急性肺栓塞离世;年轻产妇住院期间,医生最害怕她们突然咳嗽、呕吐。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其中由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的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之一,也是导致医疗纠纷的主要根源之一。
    如何降低这种疾病对我们的伤害?2019年10月27日,河南省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联盟成立了,全省42家医院从规范化预防、诊断、治疗入手,共同抵抗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
    2018年10月13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启动以来,开展了项目建设标准发布、医院内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能力现状调查、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中心认证和优秀单位参访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9家单位,在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中注册,共有3家医院接受建设项目办公室实地验收。其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得全国“静脉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获得全国“静脉血栓防治中心达标单位”。
    全省多家医院开展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工作,促进了河南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诊治水平显著提升,但在临床实践中,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预防现状并不乐观,目前仍有相当多临床医师,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医师对急性肺血栓栓塞症的诊断意识还很薄弱,仍存在误诊、漏诊或诊断不及时,以及治疗不规范的情况。基于这一现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成立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联盟,将在构建院内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管理体系,进行积极的风险评估,制定有效的预防方法及策略,规范肺栓塞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诊断与治疗,减少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导致的疾病负担,改善患者预后,提高医疗质量,在保障住院患者医疗安全上发挥重要作用,并推动全省整体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水平的提升。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