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药事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纵 览
PDF版查看  第七版:指 南
PDF版查看  第八版:关 注
 
第一版:要 闻
 下一版  
河南开展2016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
河南省人大代表到省卫生计生委专题视察
图片新闻
药物涂层球囊“撑开”被堵塞的血管
济源新农合一站式服务通乡村
中原健康卫士新疆“传经”
医患互信 高风险手术成功
1
11 1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医患互信 高风险手术成功
 

本报记者 文晓欢

    最近,家住平顶山市区的宋女士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医生马飞家,要陪马飞的母亲唠唠嗑,表达谢意。
    “宋阿姨去年4月底因胃癌入院,3个月后出院,并一直跟我保持联系。”马飞说,他查房时得知他和宋女士是老乡,宋女士当时就很高兴,说这下看病更放心了。
    宋女士是河南省肿瘤医院一位医生的亲戚。对宋女士而言,熟人关系加上老乡感情,为她的就医上了“双保险”,也让她对医生的信任更加牢固。
    “这种信任给了我们最强的支撑,也才有了手术后多学科联合治疗复杂吻合口瘘的经典手术案例。”为宋女士实施胸腹联合全胃切除术的主任医师姬社青说。手术非常顺利,患者术后3天一切正常;但从第四天开始,情况反复变化。期间,放射介入科医务人员局部穿刺引流、更换粗管引流等后,患者虽有好转,但术后第十四天造影显示,患者左、右侧胸腔瘘弥散,高热不退。
    姬社青、副主任医师张斌带领的医师组再次为宋女士组织多学科会诊。胸外科会诊医师认为,外科手术引流困难,创伤大,可考虑经瘘口置管引流;放射介入科会诊医师认为,局部穿刺引流不畅,可考虑经瘘口引流,但宋女士瘘口复杂,介入难度大、风险高。
    “宋阿姨瘘口周围组织感染,炎症反应重,囊肿坏死,组织脆弱,操作稍有不当就会扩大吻合口,严重时甚至离断吻合口,吻合口周围炎症反应重,出血风险高;再加上有两个感染腔,需要经食道置入两根导管,技术难度也比较大。”实施此次介入手术的放射介入科主任医师胡鸿涛坦言,他从事介入工作15年了,但经瘘口到胸腔的介入手术他只在2007年做过一例,当时只下了一根导管。
    “我之前也碰到过这种情况。当前,因为手术风险太高,患者一般不接受医生的手术建议,选择姑息治疗。”马飞介绍说。
    “因此,患者的信任对是否实施此次介入手术、介入成功率的高低起的作用非常大。”胡鸿涛说,只有患者完全信任医生,医生才敢放手施术。两根导管介入用时20多分钟,非常成功,先置入左侧导管,随后置入右侧导管。
    经瘘口置管后,宋女士的情况迅速好转,引流减少,接受抗感染治疗后体温得到控制、低蛋白血症好转。住院两个多月后,宋女士康复出院。
    时至今日,回想起这件事,马飞依旧感慨颇深。他说,宋女士在就医过程中,感染和术后营养支持费用较高;治疗过程中,病情稳定时,因为费用问题,宋女士还曾烦躁不安,与陪护的家属、护士频繁吵架,但是基于信任,她依旧按照既定方案接受治疗。
    “信任会让更多患者、医生受益。”马飞说。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