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腹腔镜下成功切除腹膜后肿瘤
进入伏天 谨防脑卒中“偷袭”
3D打印心脏技术救治先心病患儿
科学补充叶酸 远离出生缺陷
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救治患者
脂肪肝和肝癌 相关度究竟有多高
1
11 1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科学补充叶酸 远离出生缺陷
 

    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是人体细胞生长和分裂所需的物质之一,主要参与核酸合成和促进氨基酸合成蛋白质,还参与血红蛋白以及肾上腺素、胆碱、肌酸等重要化合物合成。
为什么孕妇需要补充叶酸
    一、对于准妈妈而言,叶酸可以预防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发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可能会使孕妇贫血。孕中期、晚期叶酸不足,孕妇还易发生胎盘早剥等。
    二、对于胎儿而言,叶酸可以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大量研究表明,服用叶酸可减少新生儿15%的重大体表畸形、30%的唇腭裂的发生,从而降低20%的新生儿死亡率。
    同时,孕妇补充叶酸还可以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这种疾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均较高。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1个月,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畸形的风险降低50%~70%。
    因此,女性在计划怀孕时,就应该有规律地摄取叶酸,一旦受孕即可充分满足胎儿对B族维生素的需求,对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和孕妇贫血有着重要意义。而孕早期也是补充叶酸的关键时期。因此,医生会建议女性从孕前3个月开始摄取叶酸,一直服用到怀孕后3个月。
补充叶酸的注意事项
    人体不能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并加以消化、吸收。有的准妈妈会通过服用叶酸片来补叶酸。准妈妈要记住的是,若要补充叶酸片,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可盲目自行购买,因为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过量摄入叶酸会导致某些进行性的、未知的神经损害的危险增加。临床数据显示,准妈妈对叶酸的日摄入量可耐受上限为1000微克,一般每天补充400~800微克叶酸,就可以满足胎儿的生长需求。
    还要注意的是,曾经生过神经管畸形婴儿的女性,想再次怀孕时最好到医院检查,并遵医嘱增加每天的叶酸用量,直至孕后第十二周。另外,怀孕前长期服用避孕药、抗惊厥药等,可能干扰叶酸等维生素的代谢。计划怀孕的女性最好在孕前6个月停止用药,并补充叶酸等。
(本报综合整理)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