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腹腔镜下成功切除腹膜后肿瘤
进入伏天 谨防脑卒中“偷袭”
3D打印心脏技术救治先心病患儿
科学补充叶酸 远离出生缺陷
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救治患者
脂肪肝和肝癌 相关度究竟有多高
1
11 1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腹腔镜下成功切除腹膜后肿瘤
 

□王晓凡  文/图

医生在为患者实施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术前CT图片

腹膜后肿瘤切除术后,CT显示下腔静脉已充盈。

   腹膜后肿瘤由于位置特殊,手术难度相当大,采用传统开腹手术往往需要较大的手术切口才能完成。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的专家们仅在患者的肚皮上打了5个操作孔,应用腹腔镜技术便成功地实施了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半个月前,家住太康的27岁小伙儿小永(化名)出现了活动后右下腹不适症状,遂去医院就诊,进行彩超及磁共振检查(MRI),被确诊为腹膜后肿瘤。小永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求诊。接诊小永的普外科副主任姬社青、副主任医师张斌经过详细检查、评估病情后,考虑小永比较年轻,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小永的术后生活质量,决定在腹腔镜下为其实施手术。如果采用传统开腹术式,就要在小永的肚子上留下至少15厘米的大切口。
    经过手术探查,医生发现肿物位于腹膜后,直径约为5厘米,包膜完整,附近淋巴结不异常,良性病变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肿物与十二指肠、部分结肠系膜血管及下腔静脉粘连,在手术剥离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小肠广泛坏死或大出血。
    由于腹膜后有着丰富的血管和神经,该区域的肿瘤在患者就诊时经常是已经侵及大血管或神经,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使采用传统开腹手术,在视野清晰的情况下,难度也很大;要想在腹腔镜下切除与周围脏器关系如此复杂的肿瘤,更是难上加难。术中,姬社青、张斌及其团队可谓如履薄冰,在剥离下腔静脉粘连部位时,其中一段仅1厘米长的地方,就用时近30分钟。
    最终,肿瘤被完整切除。由于切口小,疼痛轻,术后第一天,小永就可以下床活动了。术后病理诊断为神经鞘瘤,系良性肿瘤。
    张斌认为,要想成功实施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术前,医生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复杂手术和高难度手术,医生对CT、MRI的研究要仔细,要认真辨认重要血管与肿瘤的关系,脑海里能够呈现出清晰的解剖结构,做到胸有成竹。二、微创技术的进步给外科医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腹腔镜等具有放大作用的微创技术的进步和推广,使得外科手术中的显微精细操作成为可能,尤其在实施复杂手术时为外科医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使一部分复杂手术在腹腔镜下实施成为可能。三、胆大心细,沉着冷静。术前充分评估后,医生对能够进行微创手术的病例,在与大血管关系紧密的部位处要小心操作,不要操之过急,不然会损伤血管。不要因手术复杂而放弃微创手术。四、微创外科团队的建设很重要。腹腔镜手术需要主刀医生、助手及扶镜手配合默契,缺一不可。团队要稳定,要经常磨合,以达到最佳的效果。五、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医生要熟练掌握腹部解剖知识,做到术中精准把握。掌握各种器械的优势和操作技术,做到手到擒来。在此次手术中,超声刀、电钩、吸引器等器械轮番“登场”,切、凝、烧、钩、吸等技术广泛应用,从而做到术野清晰,间隙明确,扬长避短,达到最佳的手术效果。
    在河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河南省第三届腹腔镜胃肠手术视频比赛中,河南省肿瘤医院的腹腔镜下切除腹膜后肿瘤手术视频得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癌外科首席专家潘志忠教授的高度评价,称“如此复杂高难度的手术,需要医生具备扎实的腹腔镜下操作技能、娴熟的器械操作技巧、过硬的微创技术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完成”。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肿瘤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