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腹腔镜下成功切除腹膜后肿瘤
进入伏天 谨防脑卒中“偷袭”
3D打印心脏技术救治先心病患儿
科学补充叶酸 远离出生缺陷
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救治患者
脂肪肝和肝癌 相关度究竟有多高
1
11 1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3D打印心脏技术救治先心病患儿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外三病区的医生办公室里,主治医师董好举在跟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患儿鹏鹏(化名)的妈妈说着注意事项。1岁9个月的鹏鹏眨巴着大眼睛看着对面的医生,肉嘟嘟的小脸红扑扑的,好像有点儿不好意思。大家一点儿也看不出就在半个月前,他经历了自出生以来最大的一次手术。
    鹏鹏一家是三门峡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母亲在怀孕8个月的时候,做B超时被发现当时还在肚子里的鹏鹏可能患有心脏病。鹏鹏的妈妈佳佳(化名)说,因为怀孕已经8个月了,她舍不得打掉肚里的孩子,就决定生下来。
    2015年,可爱的小鹏鹏出生了。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鹏鹏被确诊有先心病。
    因为家里实在没有钱,佳佳就没有让鹏鹏接受治疗,而是带着他回家了。出生以后,鹏鹏有近一半的时间待在医院里,1岁时体重仅有7千克。
    鹏鹏1岁8个月的时候,有一天,突然高热不退。因怕鹏鹏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佳佳和丈夫带着鹏鹏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诊治。
    接诊鹏鹏的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范太兵对鹏鹏做详细检查时发现,鹏鹏右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远离大动脉、重度肺动脉高压。右室双出口是一种少见而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畸形。“鹏鹏的病情非常特殊,像他这种心脏病仅占先心病的0.48%~1.67%。”范太兵说。
    人的心脏有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右心房4个腔,正常情况下这4个腔分别与人体的一根大血管相连。但鹏鹏的主动脉(主动脉本应与左心室连接)和肺动脉都连接右心室,并且右心室和左心室之间还有一个大窟窿。
    “此种类型的先心病手术治疗起来极其困难,如果不能手术矫治心脏畸形,肺动脉压力就会越来越高,而且会因肺充血反复发作肺炎。大多数患儿会在婴幼儿期夭折。”范太兵说。
    为了确保鹏鹏的手术万无一失,范太兵带领他的团队决定给鹏鹏采取3D打印技术,以1∶1的比例打印出来一个和鹏鹏心脏情况一样的心脏模型。
    “鹏鹏的心脏模型制作出来后,我们可以根据该模型清晰再现鹏鹏心脏内部的精细结构,为鹏鹏设计一个安全可行的手术方案。”鹏鹏的管床医生董好举说。
    根据模型,医生明确了鹏鹏室间隔缺损与主动脉的关系,制定了“左室流出道重建、室间隔缺损修补”的手术方案。手术历时4小时,由范太兵主刀;最终通过手术彻底矫治了鹏鹏复杂的心脏畸形。
    鹏鹏是河南省首例采用3D打印技术被成功救治的患儿。范太兵说:“3D打印技术为原本被认为无法进行手术治疗的极端复杂状况带来了新的希望。”
(李 荇  邢永田)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