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腹腔镜下成功切除腹膜后肿瘤
进入伏天 谨防脑卒中“偷袭”
3D打印心脏技术救治先心病患儿
科学补充叶酸 远离出生缺陷
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救治患者
脂肪肝和肝癌 相关度究竟有多高
1
11 1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进入伏天 谨防脑卒中“偷袭”
 

   “桑拿天”来临,让人酷暑难耐,这正是脑卒中高发期。国际著名脑血管病专家姜卫剑教授说,患有脑血管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脑卒中,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一、慎用空调。炎热的夏季,室外温度较高,突然进入温度较低的空调房,人体体表的血管会迅速、大面积收缩,血压波动剧烈,从而诱发脑卒中。不管天气多热,空调都不能开得太低,应调在26摄氏度左右,千万不能图一时凉快把空调开到20摄氏度以下。
    二、饮食均衡。在饮食方面,人们要控制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摄入,可多食西红柿、青菜、苹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适量食用黑木耳和燕麦片,对降低血液黏度、胆固醇有较好的效果。
    三、保证充足的睡眠。天气炎热,很多人晚上休息不好,而且容易犯困。每天午睡1小时,可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
    四、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高温,人体流失的水分较多,易导致血液浓缩、机体血容量不足,造成重要器官供血减少,从而出现缺血性脑卒中。因此,高温天气,人们一定要多饮温开水,不宜喝冰镇饮料、可口可乐等。
    五、保持情绪稳定。炎炎夏日,人们很容易焦虑或发怒,这是脑卒中发病的重要诱因。因此,越是天气炎热,人们越不能烦躁,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积极乐观地面对一切。
    六、体育锻炼适度。天气炎热,要适度进行体育锻炼,不能盲目运动,时间最好选在早晨五六点或晚上8点以后,以慢跑、走路为宜,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七、保持生活规律。晚上要早睡,不要熬夜,一日三餐要规律,要学会释放工作或心理压力,不能总是愁眉苦脸。
    一旦出现脑卒中,家庭急救很关键。
    一、初步判断为脑血管意外以后,应让患者仰卧,头、肩部稍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吸进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患者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二、解开患者的领口纽扣、领带、裤带、胸罩,如果有假牙,就取出来。
    三、如果患者清醒,应注意安慰患者,缓解其紧张情绪;宜保持镇静,切勿慌张,不要哭或呼唤患者。
    四、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经常呼唤患者,以了解情况;对躁动不安的患者,要加强保护,防止意外损伤。
    五、有条件者,可呼叫救护车来运送患者。若自行运送,在搬运患者时正确的方法是:1人托住患者的头部和肩部,1人托起患者的腰背部,1人托起患者的双脚,3人一起用力,平抬患者并移至硬木板或担架上。不要在搬运时把患者扶直坐起,勿抱、拖、背、扛患者。
(张员启)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