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二版:动 态
 上一版    下一版  
5场医学辩论赛精彩纷呈
胸外科大腕儿直播手术受欢迎
图片新闻
球员有“硬伤” 球迷有“内伤”
“我终于可以躺平睡觉了”
23次除颤后垂危患者终获救
这个孩子在医院连过六个生日
1
11 1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球员有“硬伤” 球迷有“内伤”
 

本报记者 史 尧  李蓝茜

   6月11日开赛的2016法国欧洲杯,眨眼间已经决出四强:德国队、法国队两大传统强队,葡萄牙队以及威尔士队位列四强。不过,在球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伤病却困扰着球员;而对于球迷来说,也有不少健康烦恼。
运动伤其实可以避免
    足球运动经过长期发展,如今已是一项高强度、高对抗性的运动。得益于此,足球运动员的体格比普通人强壮得多。但是,足球运动员们长期疲劳作战,不少人伤病缠身。郑州市骨科医院运动创伤-关节镜外科主任刘宁教授说,在足球运动中,最容易发生半月板损伤、足球踝、十字韧带损伤等伤病。
    据介绍,半月板位于股骨髁与胫骨髁之间,有增强膝关节稳定性的作用。正是由于其起到稳定的作用,才保证了膝关节长年负重运动而不至于损伤。由于足球运动员经常要做出急转、急停的动作,当一条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状态时,身体猛然旋转,在对半月板施加纵向挤压力的同时,再附加一个旋转的牵拉力,会导致半月板撕裂,有时候还会对十字韧带和侧副韧带造成损伤。
    在足球爱好者中,有一种常见病叫足球踝,学名叫踝关节前部撞击综合征。由于足球运动会使运动员胫骨远端与距骨之间直接相撞,长期刺激导致软组织增生以及骨赘形成。一旦犯病,运动员们踝关节的背伸活动就会受限及疼痛。
    刘宁说,在临床上,80%的运动伤都是因为准备活动不充分引起的,如果人们稍加注意,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运动量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同时在运动过程中保持精神集中,那么受伤的概率会大大降低。此外,人们在运动中还要保持精神集中。
    球员之所以屡屡受伤,还与情绪的控制有很大关系。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防治科科长杨勇超说,在重大赛事中,运动员在场上失控,产生过激行为的心理机制,不仅与其自身的心理素质相关,也与外部环境的影响分不开。运动场就像战场,运动员就是战士,他们并不是在平和的氛围之下,而是以战斗的精神拼尽全力。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运动员比平时更容易失控。
看球看成亚健康不划算
    当然了,对于宅在家中不运动的球迷来说,还要严防“健康杀手”。
    熬夜看球的球迷绝大多数可能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医师王宇航说,为了避免身体透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亚健康的表现为:记忆力下降、耐力下降、判断力下降、反应速度变慢、打哈欠、焦躁不安等。那些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病等慢性病的球迷,更要严加提防。
    王宇航支招说,要健康看球,就要保证午休。每天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要睡觉,保持体能;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苦瓜、冬瓜等蔬菜,多喝绿豆水,少吃油腻食物和动物内脏,少抽烟少饮酒;保证室内通风并将空调设置在合理温度,利用中场休息时间起身活动;看电视时不要完全关闭室内灯光,不要让电视光线与环境光线产生过大对比。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