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二版:动 态
 上一版    下一版  
5场医学辩论赛精彩纷呈
胸外科大腕儿直播手术受欢迎
图片新闻
球员有“硬伤” 球迷有“内伤”
“我终于可以躺平睡觉了”
23次除颤后垂危患者终获救
这个孩子在医院连过六个生日
1
11 1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胸外科大腕儿直播手术受欢迎
 

本报记者 刘 旸  李 荇

   7月1日12时,正值午餐时间的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2016年会/第七届全国胸外科学术大会暨第二届河南胸外论坛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或站着或坐着,将会场所有的出入口和大厅空间挤得水泄不通,他们个个盯着会场主屏幕,专心致志。
    当天上午,会场大屏幕上先后视频直播了4台演示手术。要知道,这4台手术,是全国4家医院的顶尖胸外科专家主刀的。
    这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伦旭教授主刀的肺切除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高树庚教授主刀的肺切除术,河南省肿瘤医院李印教授主刀的食管癌根治手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方文涛教授主刀的纵隔肿物切除手术。
    一台台在业内具有指示意义的手术,成为与会代表尤其是年轻医生关注的焦点。大家记录着、讨论着、争论着,连姿势都不愿意换一下。
    作为本次大会会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术直播从11时持续至15时。午餐时间,代表们均未离场用餐,而是一边吃一边看,目不转睛。“教授的手术做得太漂亮了,肿物切除非常干净,而且手术切口小,术中组织剥离和下切口的位置都让我佩服!”一位参会人员兴奋地说。
    一连4场手术直播,原本主要是面向青年胸外科医生的,却吸引了老、中、青三代胸外人齐聚一堂观摩。这样一种演示方式,旨在探讨更符合中国人疾病谱的胸外科手术标准。
    具有吸引力的还有15时开始的直通欧洲选拔赛,其全称是2016~2017中国胸外科医师爱惜龙菁英手术技艺大赛暨直通欧洲选拔赛。这次选拔赛的参与热度,绝不亚于手术直播。
    在这次选拔赛中,优胜者可以直接获得代表中国参加欧洲胸外科年会、讲解中国胸外科技术发展的绝佳机会。也正是因为获胜者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在总决赛中,全国3个大区的9位选手都要用英文讲解、演示各自的手术视频。
    在论坛现场没有配备同声翻译的情况下,台下的近千位观众丝毫没有语言障碍,认真地记笔记、录视频……全英文的语言交流环境,并没有改变大家“学习”的节奏。
    “对早期肺癌患者,这类手术的开展是否符合手术指征?”“术中的穿刺,会不会发生传播风险?”“这样难度的手术,有没有列为常规手术的必要?”……在手术收获赞叹的同时,观众也进行了“尖锐提问”。这也考验着各位选手的应变能力。
    最终,比赛以“评委打分+现场观众微信打分”相结合的方式,决出了胸腔镜肺叶切除术组、胸腔镜肺重建组、胸腔镜食管手术组的3位选手。他们获得了直通欧洲的“机票”。
    胸腔镜食管手术组点评专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陈克能说,中国年轻的胸外科医生们正处在最好的年代,“他们有接近世界顶尖医学技术的无限可能,他们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心胸,他们有能力将中国的‘胸外创造’列入未来的国际指南”。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