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二版:动 态
 上一版    下一版  
5场医学辩论赛精彩纷呈
胸外科大腕儿直播手术受欢迎
图片新闻
球员有“硬伤” 球迷有“内伤”
“我终于可以躺平睡觉了”
23次除颤后垂危患者终获救
这个孩子在医院连过六个生日
1
11 1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5场医学辩论赛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文晓欢  刘 旸  李 荇

    可切除食管癌是直接手术还是进行辅助治疗后再做手术?亚厘米肺癌到底是进行亚肺叶切除术还是进行肺叶切除术?胸腺瘤的手术路径中,应采用开放手术还是尽量采用腔镜手术……
    在平时,遇到这些困惑的时候,胸外科医生们苦于没有平台进行真正的交流,只能自己摸索。然而,7月1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2016年会/第七届全国胸外科学术大会暨第二届河南胸外论坛上,参会人员却有特别的收获。
    来自全国30多家医院的青年专家,组成10个辩论团队,就胸外科上述热点话题,展开了5场辩论,呈现了一个观点的“自由市场”,也拉开了此次大会的序幕。
    按照规定,平均每场辩论赛时长35分钟,正反双方各有3位成员,双方先各自陈述观点后,再展开自由辩论。期间,台下听众可以提问。之后,3位专家再做点评。
    首场辩论赛围绕可切除食管癌的治疗到底是直接手术还是先进行辅助治疗后再进行手术的主题,双方旁征博引,争论不止,充分调动起会场的气氛。
    对胸腺瘤手术路径的辩论,将整场辩论赛推向高潮。正反双方刚陈述完各自的观点,还没展开自由辩论,输赢似乎已见分晓。大屏幕上,双方票数悬殊,正方47票,反方266票。
    专家点评说:“这场辩论,从内容上来说,正反双方都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隐藏、不偷换概念,在胸腺瘤手术既需要开放手术也需要腔镜手术的共识上,展开各自的论述。”
    “但我要纠正一个概念,胸外科都是‘毁容’的,无论是开放手术还是腔镜手术,只有创伤的大小,不存在小切口就具有美容效果的说法。”针对一方辩友阐述的腔镜手术“具有美容效果”的优势,专家“化身”辩友,给予反驳。
    大会主办方特别增设了创新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由会议微信端进入互动讨论区,可实时参与辩论及互动,开展网络辩论;在现场提问环节,与会代表可以发出“辛辣提问”。
    此次大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会长张逊表示,青年医师辩论赛是一次会前教育的改革,“我们在主论坛开始前一天,专门设立了1天的会前教育,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医师通过形式多样的讨论,获得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和理论”。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