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二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力做好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为30名大学生进行了急救技能培训
漯河暖心家园健康直通车帮扶计生特殊家庭
河南88名医疗卫生专家抵达哈密 推进组团式柔性援疆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鱼鳔可以“变”血管
电影放映前的脑卒中防治“小课堂”
手术机器人配了导航仪
18岁小伙吞下百片阿米替林
1
11 1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18岁小伙吞下百片阿米替林
 

18岁小伙吞下百片阿米替林
本报记者 丁 玲  通讯员 唐苏予

   “喂,是GICU(综合性重症监护室病房)吗?有患者情况危急,急需会诊。”近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GICU接到急诊电话,一名药物中毒患者急需会诊,值班医生孙雯雯立即冲向急诊科,同急诊团队共同抢救病人。
    因与家人闹矛盾,18岁的强强(化名)一时冲动,服下了100片阿米替林,2个多小时后被家人发现送往附近卫生院救治。在洗胃过程中,强强逐渐昏迷,被立即转诊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洗胃、补液等治疗。强强又陆续出现心动过速、室颤症状,血氧饱和度和血压开始下降;立即电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多巴胺持续泵入;病情稍稳后,转入GICU继续治疗。
    阿米替林作为一个常用的抗抑郁用药,大剂量应用会引起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心博骤停,而且没有什么有效的拮抗药物进行解毒,全部代谢需要4天左右。对于阿米替林中毒患者,医务人员也是第一次碰到。孙雯雯立即查找相关文献,网络查询,在穿刺深静脉、调整血管活性药物纠正休克的同时,紧急联系肾内科专家会诊,进行床旁血液净化治疗。孙雯雯等准备了床旁电除颤仪,以备随时出现的心电风暴导致的心律失常、心博骤停。
    凌晨,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强强再次出现室颤,心律失常反复发作,先后进行4次电除颤,最长一次心肺复苏历时25分钟。强强的父亲听到有可能抢救无望时伤心过度晕倒。
    为了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孙雯雯紧盯着仪器屏幕,不放过任何异常信息。抢救团队深知,心博骤停数分钟即可发生脑损伤,即便抢救回来,也会遗留严重的大脑后遗症,甚至变成植物人。孙雯雯了解阿米替林中毒的机理和临床表现,这种心博骤停不同于其他疾病的心脏骤停。抢救一直在坚持,年轻护士张晓阳和冯小珂、薛文博标准有效的按压交替进行。在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强强频繁的心电风暴减慢了发作频率,病情开始稳定下来了。心肺复苏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抢救人员汗水浸湿工作衣。
    纠正心律失常、亚低温、血液灌流、纠正内环境、通便促进药物排泄及减少药物吸收,脑保护性亚低温治疗……一项项治疗措施严谨有序地进行。第二日凌晨4时5分,强强的心率终于逐渐趋于稳定。当天14时,强强终于苏醒。
    随后几日,医务人员进行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并行血液灌流治疗,强强的总体情况持续好转。两天后,强强转入普通病房。近日,经综合评估后强强顺利出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