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二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力做好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为30名大学生进行了急救技能培训
漯河暖心家园健康直通车帮扶计生特殊家庭
河南88名医疗卫生专家抵达哈密 推进组团式柔性援疆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鱼鳔可以“变”血管
电影放映前的脑卒中防治“小课堂”
手术机器人配了导航仪
18岁小伙吞下百片阿米替林
1
11 1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鱼鳔可以“变”血管
 

郑大一附院大血管外科团队发现潜在新型生物血管材料
鱼鳔可以“变”血管

   本报讯 (记者刘 旸)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大血管腔内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白华龙课题组,近日在《自然》旗下的《通讯-生物》发表最新研究:鱼鳔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新型生物血管材料。
    据白华龙介绍,涤纶和ePTFE人工血管半个多世纪以来被广泛使用,但小口径(小于6毫米)血管移植物长期通畅性仍然较低,自体静脉通常为最优选择,自体静脉和宿主血管之间通常存在管径不对称问题。因此,开发合适的有潜力的新型血管材料显得尤为重要。
    该项研究持续近两年时间,在此期间有多种材料备选,最后选取了鱼鳔。鱼鳔为天然的有弹性材料,来源广泛。该研究将鱼鳔作为血管补片和管状移植物,通过组织工程学改造,研究者检测了鱼鳔在动物动脉和静脉系统中的应用。结果显示,鱼鳔在体外和体内支持内皮细胞迁移和增殖,通过组织工程学改造黏附了雷帕霉素的鱼鳔可以显著抑制内膜增生。
    在研究中,鱼鳔经过去细胞处理,表面黏附雷帕霉素,通过补片模型和管状移植物模型检测了鱼鳔作为血管移植物的可能性。结果显示,雷帕霉素黏附的去细胞鱼鳔补片抑制大鼠动脉和静脉内膜增生。通过缝合制作管状血管,植入大鼠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后,雷帕霉素黏附的鱼鳔血管明显抑制血管内膜增生。
    该研究变废为宝,证明鱼鳔是一种有应用前途的天然材料,经过合适的处理,可以作为有潜在应用性的血管材料。目前,此项研究的后续实验正在顺利进行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