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八版:卫生监督
 上一版  
未经许可擅自开展诊疗活动 孙某依法受处罚
新乡联手打击“非法医美”
信阳暗访医疗服务市场
南阳约谈消毒产品生产企业
授权委托书的要素包括哪些
焦作市山阳区卫生监督员在居民区检查自动售水机卫生状况
逆行而上的那抹蓝
1
11 1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逆行而上的那抹蓝
 

逆行而上的那抹蓝
——记河南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传染病监督科科长梁道宝
本报记者 杨冬冬  文/图

   当灾情和疫情发生后,作为河南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传染病监督科科长、河南省传染病卫生监督专业首席监督员,梁道宝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第一线,运用专业技术为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全心投入灾后督查
    7月30日周五,临近上午9时,本报针对灾后传染病话题要采访梁道宝。记者拨通梁道宝的电话后,得知他已被抽调至省委省政府防洪和灾后防疫第五督查组赴鹤壁工作。
    “现在正在鹤壁进行防洪和灾后防疫督查,稍后跟你联系。”梁道宝简单的一句话,透露出时间紧张。
    7月31日周六,上午7时30分,记者的手机铃声响起,刚一接通,梁道宝就表达歉意。梁道宝告诉记者,昨天工作结束得太晚,没来得及回电话。
    原来,梁道宝一行到达鹤壁后,先后对浚县第二实验中学、浚县第二高中、白寺镇第一初中3个安置点进行了现场督导,直到当日19时许才返回宾馆。简单晚餐后,作为第五督查组防疫小组组长,梁道宝又组织人员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写出总结报告,此时已接近21时;正准备休息一下,又接到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参加省应急厅召开的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赶回宾馆时,已是凌晨。
    在督查期间,梁道宝及其防疫小组对10多家灾民安置点的住宿情况、餐饮保障情况、环境消毒情况、医疗保障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多个医疗机构、灾后村庄的恢复以及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查看。
    查看后,第五督查组向鹤壁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建议对灾区现有结核病患者信息进行梳理,与灾区安置点人员进行比对,防止安置点发生结核病感染事件。接到建议后,鹤壁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利用疾病控制网络大数据细致排查,从3个安置点排查出3名结核病患者,随即安排3名结核病患者单间隔离,佩戴口罩,开展督导服药,并进行症状监测,同时加强对患者生活住宿场所的通风和规范消杀,并且进行送餐服务,减少与他人接触。
    随后,督查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安排其他地市利用网络大数据对安置点的结核病患者进行排查与监测。
全力指导疫情防控
    刚刚结束对鹤壁灾后指导返回郑州的梁道宝,8月5日又被抽调到督导组,对开封市尉氏县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工作。这一待就是两周。
    在此期间,梁道宝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河南工作组流调工作组、防疫工作组等专家,共同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入前曹村、集中隔离点、县人民医院等关键部位,提出建议。
    在紧急形式下,督导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尉氏县全链条、多环节扩面防控:一是坚持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建议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加强交通管制,强化社会全面管控;二是指导与协调共抓,将新增的确诊病例第一时间转运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区医院隔离治疗,统筹调度社会捐赠抗疫物资,保障医护用品及时到位;三是第一时间流调溯源,成立国家、省、市、县四级流调组,反复梳理排查,绘制感染病例疫情传播链图谱;四是“应隔、尽隔、快隔”,推动尉氏县建立隔离人员管理机制,完善规范“三区、两通道”,开展环境消毒消杀,加强隔离点管控;五是严防院感,提出对县人民医院立即封闭,研讨把封闭在院的978人科学转移安置;六是迅速推动开展灾后消毒消杀防疫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灾后防疫工作,突出抓好排水、饮用水、环境消杀等重点工作。
    经过专家组综合评估,有关部门决定将尉氏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及患者整体迁移。专家们到腾空后的县人民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协助当地疾控机构制定终末消毒方案,督查县人民医院终末消毒实施情况和消毒登记情况。
    梁道宝所在的督导组定期召开工作会、研讨会,重点就疫情处置情况、隔离人员管理情况、县人民医院封闭人员转移安置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开展座谈交流。督导组实地走访,检查了医疗机构、公共场所、乡村社区、隔离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抽查了部分集中隔离点、发热门诊及核酸检测实验室,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及资料。在医疗机构,督导组重点查看预检分诊设置、发热患者筛查、消毒隔离、生物安全、核酸阳性报告、核酸采样的保管和储存;在公共场所重点查看测温情况、查验健康码等;在乡村社区重点查看重点人群管理、灾后消杀消毒防疫情况;在隔离场所重点查看消毒通风、服务保障、实时监测、垃圾处理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及时与当地沟通,要求地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卫生监督作为疫情防控的一支主要力量之一,如何发挥全省传染病监督员的技术优势,开展灾后传染病执法检查是摆在梁道宝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
    梁道宝在开展督查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撰写传染病监督检查指导意见,指导全省传染病卫生监督工作。
    提起梁道宝,大家都说,梁道宝像一个热情、贴心的好老师、好大哥。针对基层监督员的咨询请教,梁道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梁道宝查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有关资料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