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确定17项年度妇幼健康工作要点
全省医疗机构门诊量、手术量达去年同期的70%以上
河南省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罕见气管肿瘤手术
省内再添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河南罕见病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郑大五附院
河南住培医师踊跃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援鄂返豫后,他决定半年内为患者免去省级专家挂号费
1
11 1 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南省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罕见气管肿瘤手术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4月2日,历时6小时,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外科魏立团队成功实施了全国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下序贯右侧气道重建、左侧肺癌根治术。
半年前,50岁的张先生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胸闷、咳嗽,很快发展到重度胸闷,感觉气都快喘不过来了。
张先生到医院做CT影像检查,结果显示:一个罕见的巨大肿块缠绕在患者气管周围,其左肺已因压迫闭塞近乎失去功能。气管镜活检病理提示:这是一种罕见腺样囊性癌,如果任由肿瘤发展,气管必将被完全堵死,张先生将出现窒息,危及生命。值得庆幸的是,肿瘤目前还没有发生转移。
魏立凭借多年来实施肺移植手术积累的丰富气管外科手术经验,判断张先生的病情虽然相当严重,但依然有手术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根治的可能。
考虑到患者病情的复杂性和手术难度,该院医务部组织胸外、麻醉、呼吸等科室专家会诊,对患者进行气道CT三维重建,完善相关资料,针对患者的手术路径、切缘和预后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一套为张先生“量身制定”的手术方案,终于形成了。
在传统手术理念中,多选择肺部肿瘤同侧作为手术突破口;但这一次,针对患者的左侧肺癌,专家团队决定选择右侧作为突破口,序贯右侧气道重建,随后从左侧“进攻”,确保彻底切除肿瘤,并实现右肺安全重新连接。这无疑是对传统术式的一次颠覆。整个过程惊心动魄,要闯过4道关。
第一关,生命支持重建。因患者左肺已经失去功能,而右肺手术需要肺叶塌陷,术前专家团队果断为患者建立起V-V模式ECMO生命支持。
第二关,颠覆传统理念,经右胸呼吸道重建。胸外科团队从右胸行微创胸腔镜下下段气管及隆突切除术,游离上段主支气管,离断下肺韧带,打开心包,保证R0(切缘无癌细胞)切除的支气管断端无张力吻合,并将完好的右肺“移花接木”,重新连接在切缘无瘤的主气管断端上。
第三关,序贯左侧肺癌根治,实现R0切除。专家团队进行序贯左胸入路操作,在胸腔镜下将左胸包绕气道的肿瘤与周边大血管小心分离,将肿瘤完整切除干净,同期将被肿瘤侵犯气管导致失去功能的左全肺进行完美袖状切除。
魏立团队默契配合,历经6小时的手术进展顺利。
第四关,自体生命支持恢复。手术完成后,患者成功撤机ECMO,苏醒后顺利脱机拔管,很快恢复自主呼吸。
据介绍,这种术式在全国尚属首次,不仅实现了患者肿瘤组织的完整根治性切除,同时也是对传统手术理念的颠覆和创新,具有肿瘤组织切除干净、预后好、生存期长等优势。

 
2018-2020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