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三版:南阳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绩显著
淅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助力国家级卫生县城的创建工作
新野县人民医院上榜“中国县级医院五百强”
南召县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进校园
方城县广阳镇健康扶贫义诊常态化
做好慈善公益项目 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不忘初心为群众健康尽心尽力
1
11 1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做好慈善公益项目 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做好慈善公益项目 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高艳红  文/图

   提起南阳市口腔医院,提起“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南阳周边区域甚至湖北、湖南、广东、安徽、山西、陕西、新疆等地的唇腭裂患者都会竖起拇指,连声称赞。
    南阳市口腔医院积极参与的“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是关注贫困弱势群体、惠及广大唇腭裂患者的慈善项目。
    2000年10月至今,该院已为2.3万余名唇腭裂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愈人数约占全国手术量的1/19,手术总例数居全国前列。
    该院多次被各级慈善组织评为“微笑列车”爱心单位、“微笑列车”优秀项目合作医院,并获得了突出贡献奖,被省慈善总会评为“河南省慈善医院”。
壮大队伍强技术
保证质量促发展
    南阳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是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专科,也是承担“微笑列车”项目的科室。该科共有5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12人、硕士研究生3人。
    项目启动伊始,该院就成立了以院长、主任医师刘中寅为组长的唇腭裂矫治项目领导小组,确定“手术安全、质量至上”的原则;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的科技兴院战略,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南阳口腔医疗中心,加强与全国著名口腔医学院校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协作,定期邀请国内知名口腔专家到该院会诊;多次选送参与项目工作的医务人员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进修学习。
    该院还非常重视对唇腭裂患者的序列治疗,并定期派专人赴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参加“微笑列车”序列治疗培训。
集中手术救患者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8年5月27日至31日,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口腔医学会、河南省慈善总会等的相关负责人将全国“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集中免费手术的首站设在南阳。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市政府副市长郑茂杰、市慈善总会会长李建豫等领导出席。
    来自全国各地的133名唇腭裂患者接受了筛查,最终66名符合手术条件的唇腭裂患者接受了免费手术。
    为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关注贫困群体,避免广大贫困唇腭裂患者因病致贫,河南省政协、河南省慈善总会、南阳市政协又将“微笑列车”唇腭裂慈善项目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中。2019年1月29日,由河南省政协、省慈善总会主办的“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启动仪式在南阳市口腔医院启动。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高体健,南阳市政府副市长阿颖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来自南召、桐柏等地的60余名贫困唇腭裂患者搭上“微笑列车”。
弘扬慈善传大爱
助力扶贫奔小康
    “微笑列车”在南阳市口腔医院已运行19年。该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时时处处为患者着想,并在接待、医疗、后勤、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服务。
    面对远道而来的患者,该院组织医务人员为困难患者捐款捐物,给予交通费、生活费补助,并注重患者出院后的回访工作。
    “博爱不仅体现在免费上,更体现在感情付出上。”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作为公立医院的南阳市口腔医院,不忘初心佑民康,充分借助项目的强劲东风,助推健康扶贫工作,播下爱的种子,让每一位贫困唇腭裂患者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不掉队。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