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南阳聚焦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三版:南阳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绩显著
淅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助力国家级卫生县城的创建工作
新野县人民医院上榜“中国县级医院五百强”
南召县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进校园
方城县广阳镇健康扶贫义诊常态化
做好慈善公益项目 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不忘初心为群众健康尽心尽力
1
11 1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讯 (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张怀阁)今年,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借助公共卫生服务平台,依托项目的考核和督导机制,加大了对各乡镇的监督检查力度,从而促进了全县疾控工作持续有效发展;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是在免疫规划工作方面,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大了对常规免疫接种率的监测力度。该中心3月13日举办了疫苗管理与预防接种信息化培训班,3月28日、4月23日举办了免疫规划综合培训会;6月27日至28日举办了预防接种培训班,全县承担预防接种任务的27个医疗机构的公卫科长、接种人员、预诊人员、疫苗管理人员和信息化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人次达到338人次。
    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日”,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宣传栏、设立咨询台、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片,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专题讲座等,宣传预防接种知识和传染病防控知识,不仅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还加强了宣传效果,提高了人们参与免疫规划工作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镇平县共为儿童建档7519人,其中本地常住儿童6269人,外来常住儿童457人,流动儿童793人;接种儿童39405人,共接种疫苗163825剂次,其中接种1类疫苗129070剂次,接种率达到97.49%。
    二是在传染病管理与门诊及结核病防治工作方面,截至目前,镇平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2113例。其中,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0种1698例,丙类传染病共报告6种415例。
    今年的1月至10月,镇平县共登记结核病患者500例。其中,新发涂阳肺结核患者169例,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13例,初治涂阴294例,结核性胸膜炎23例,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95%;非结防机构共发现疑似结核病患者425例,转诊到位195例,追踪到224例,总体到位419人,总体到位率为98%。
    门诊1月至10月为从业人员体检、办理健康证4999人次;处理动物咬伤咨询、乙肝和其他传染病咨询共2780人次;职业病抽查体检208人,艾滋病体检1636人次;启用健康证体检信息管理系统,使健康从业人员体检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是在生活用水卫生监测与学校卫生督导方面,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2019年南阳市饮用水卫生监测项目实施方案》的规定,在南阳市疾控水质监测项目枯水期、丰水期采样共106份;在国家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枯水期、丰水期采样共900多份(涵盖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
    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学习《2019年南阳市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督导工作方案》《2019年南阳市教学环境卫生监测工作方案》,结合全县工作安排,切实加强全县学校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督导工作;以改善学校环境卫生为主,凭着对学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南阳市学校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督导工作方案,在全县211所学校中抽查督导,已完成应督导的55所学校。
    四是在居民合理膳食指导工作方面,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南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19年南阳市居民合理膳食指导工作计划的通知》,结合该县2019年度居民合理膳食指导工作方案,对全县19个乡镇3个办事处开展入户调查,入户率达90%;分别于6月至9月开展了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每村开展50户50人,发放宣传单、拉横幅等进行宣传,并开展了膳食指导知晓率调查和当场测试,使受训人员知道了合理膳食的重要意义,并且能在社会上进行宣传推广。
    五是在食品安全风险专项监测方面,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2019年河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的要求,逐步建立食品污染物检测体系和网络预警平台,为科学评估食品安全现状、掌握全县食品安全质量指标、从各环节科学地开展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依据。
    镇平县共设4个点(2个超市,1个农贸市场,1个自由市场)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涵盖食品生产和流通各个环节。镇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对油条、油饼采样4份,血制品采样3份,熟肉制品采样4份,猪鸡鸭肉采样8份,蜂蜜采样5份,玉米采样3份,蔬菜采样5份,辣条采样5份等。采样后,样本被严格按照要求储存和运输,并及时分别送往南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定的监测机构,认真按时做好数据录入。
    此外,镇平县已完成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从9月9日至25日,共完成2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共计2200余学生的近视等健康影响因素体检工作。体检数据的录入工作已完成,数据已上报至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