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二版: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健康元素遍布每个角落
男护士中的特殊群体——腔镜护士
院士巩义行:“把脉问诊”慢性病的防控
周福军:职业和公益,痛与快乐并行
全省无创心脏电生理四季学术研讨会在舞钢举办
1
11 1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男护士中的特殊群体——腔镜护士
 

男护士中的特殊群体——腔镜护士
常常穿着10公斤铅衣站立两个多小时
本报记者 高玉元

    男护士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经常工作在特殊的岗位,手术室、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还有腔镜中心。在腔镜中心,他们有一个专有称呼——腔镜护士。
    据河南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男护士毛荣民介绍,腔镜护士是指医生在做内镜微创手术时,密切配合医生操作的护士。“因为操作技术要求比较高,腔镜护士都需要专门学习,我就被派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习了几个月。”
    没有夜班却经常在半夜赶到医院加班
    腔镜中心没有夜班,其他护士也都不需要值夜班,但是毛荣民却时刻在“值班”中,24小时枕戈待旦,他的电话从来不关机,他经常接到电话就要赶往医院:暴雨天有过,下雪天有过,路上从来不敢有任何耽搁。
    2018年,该院急诊科接诊一名消化道静脉曲张出血患者。当时是凌晨2点,患者被送到急诊科时频繁呕吐鲜红色血液,病情危重。接到电话通知后,毛荣民冒着大雨立刻往医院赶,全程仅用了不到5分钟。患者手术过程顺利,症状完全被控制,家人十分感激。后来,患者家人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参与紧急手术人员的谢意。时间就是生命,是对他工作最好的诠释。
    毛荣民说,该院经常会接诊消化道静脉曲张出血患者和乙肝患者、肝硬化出血患者,需要紧急进行内镜微创手术。这类患者病情都比较急,只有尽快止血才能保住生命。考虑到工作需要,毛荣民的住处就选择在单位附近,如果需要,他可以很快赶到医院。
    据毛荣民介绍,各大医院腔镜中心都会有三四名男护士,主要就是考虑工作的特殊性。如今,毛荣民已经完全适应工作节奏。
    医生离不开的助手:既要技术过硬,又要拼耐力
    腔镜护士的工作环境比较特殊,周围都是射线,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手术时需要穿上重10公斤重的铅衣,每次手术需要持续2个小时,这对他们的“站功”要求很高。
    据毛荣民介绍,这还不是最大的挑战,他们最怕的是学术会议时配合医生做手术演示,持续时间更长。“最长的一次是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多。”毛荣民说,这些操作都在几百位专家的注视下进行,不能有任何闪失,不能去洗手间,更不能有多余的动作。
    说起工作强度,毛荣民很淡定。在外院进修学习时,和他配合的是一名女医生,50多岁,穿上10公斤重的铅衣,也是一站几个小时,有时还可能连续做手术,但是从来没有抱怨过。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