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让健康元素遍布每个角落 ——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侧记
洛阳鹤壁新乡卫生健康委成立
河南省医疗服务指导中心获评国家“标准化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无偿献血
省卫生健康委加强个税改革政策学习
河南加强住院医师思想道德建设
1
11 1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南加强住院医师思想道德建设
 

本报讯 (记者常 娟)1月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卫生计生委、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住院医师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实现以党建高质量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卫生健康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人民健康至关重要,对行业发展影响深远。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育人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住院医师思想道德建设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弘扬正能量。
特别是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各住培基地要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住院医师成长规律,积极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实效性。要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怀结合起来,加强住培学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恪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遵守医学伦理道德,尊重生命、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在培训专业能力的同时,要引导和培育住院医师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做实干家,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劳动精神;要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学习时代楷模,讲好身边的人文故事,弘扬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做一个高尚的、有情怀的、有温度的合格医生。同时,要加强对住培老师的管理,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还要求,各委托培养单位要加强外派培训学员特别是定向生的教育管理,委培单位、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培训基地、培训学校和培训学员要做到“三个一”(培训基地要为培训学员建一份培训档案,委培单位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年看望考核一次培训学员,培训学员每年向用人单位汇报一次培训情况),定期与住培基地和住培学员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关心他们的成长,做到“放手不松手、管理不断线”,共同做好培养工作。
此外,河南省住院医师网络学院要开设党建思想道德建设和医学人文课程,面向住培学员开放,学员学习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和结业考核的重要依据。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