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让健康元素遍布每个角落 ——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侧记
洛阳鹤壁新乡卫生健康委成立
河南省医疗服务指导中心获评国家“标准化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无偿献血
省卫生健康委加强个税改革政策学习
河南加强住院医师思想道德建设
1
11 1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让健康元素遍布每个角落 ——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 陈琳君  刘 旸

“房前柴草垛、屋后粪土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这是过去不少乡村生活环境的典型写照。而如今,在河南健康乡村建设试点地区的多个村落,这样的场景再也看不到了。
1月4日,在中牟县官渡镇十里铺村、大马砦村的道路两侧,处处可见村民自发手绘的反映乡村新面貌的宣传画和标语。
“乡村泥路变水泥路,庭院美化又亮化。过去垃圾山围村,现在处处水净化。村东瞧,村西看,没有一处脏乱差。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民个个乐开花。”这样的“诗歌”让记者读了忍俊不禁。
“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建设健康城市健康乡村,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中原的一个重要抓手。”谈及正在河南广泛开展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刁琳琪说。
河南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涵盖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人群5个领域。在河南多地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实践中,“将健康融入万策”已成为各地指导建设的重要方针,正在将新时代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引入规范、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顶层设计制定规划
配套政策确保落实
河南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始于2017年。2017年,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爱卫会)对《河南省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河南省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实施方案》两个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重新调整;2018年,《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在广泛征求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爱卫办意见和建议后正式印发。
“实施《发展规划》的目的,是通过建设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实现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刁琳琪说。
依据《发展规划》,2018年,全省应建立健全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管理机制,形成一套科学、有效、可行的指标和评价体系,推动各市、县开展建设试点,基本形成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健康城市健康乡村,以典型示范带动全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为建设健康中原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省爱卫会在学习先进省份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健康乡镇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村庄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单位标准(试行)》,指导各地以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为重点,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组织专业人员制定河南省《健康乡(镇)村、健康单位评审与管理办法》,并在健康乡村试点地区试行。
如今,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已经成为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中的一种社会新风尚,在各个试点地区开花结果。
健康城市共建共享
省会郑州率先垂范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健康城市试点,郑州市积极打造“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郑州模式”,全市上下积极践行“一切工作都可以融入健康元素,一切积极向上的工作都可以贴上健康标签”的理念,“将健康融入万策”从一句口号变成全社会的行动。
目前,郑州市以大气污染治理为抓手,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注重协调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指标稳步提升;围绕《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以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载体,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示范城市为引领,不断加大体育场馆建设力度,增加体育场地和设施的供给;健康养老产业试点进展顺利,卫生健康服务稳步提升。
“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的特点是以社区、行政村为单位,在具备‘一二三四建设模式’的10个条件基础上,力争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美丽宜居的健康社区、健康乡村。”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薛铁山说。
 (下转第二版)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