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七版:诊治参考
 上一版    下一版  
运动疗法改善心脏神经官能症
寻医问药
实用验方
血尿与泌尿系统肿瘤
健康访谈
为何中老年人躯体化障碍越来越多?
1
11 1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为何中老年人躯体化障碍越来越多?
 

□席 娜

    在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一间专家诊室里,专家一上午就接诊了四五个被诊断为躯体化障碍的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是中老年妇女,均以全身不舒服为主诉,到综合医院做各种检查后,依然无法确诊。患者听说这属于精神专科疾病,便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
    52岁的郑州居民李女士,性格比较固执,遇到事情爱生气。前几年,在患过一次疾病后,她总是担心自己的身体不好。从此,她经常感觉心脏跳得厉害,有时感觉都要跳出来了。从那时起,她就开始奔波于各大医院,做各种身体检查,如心电图、B超等。只要是跟心脏有关的检查,她基本上都做过了,可是检查结果均正常。这让李女士感到很痛苦:明明心脏经常跳得厉害,夜里睡不着觉,白天坐立不安,心情烦躁,全身发抖,可是为什么检查结果都正常呢?为了能治好病,李女士住了好几次院。但是,李女士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李女士说,这种“怪病”快让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朋友建议李女士到精神专科医院看看是否属于心理疾病,她才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经过专家的诊断,李女士被确诊为躯体化障碍。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高新立说,躯体化障碍是一种心理障碍,可反复出现,并伴有时常变化的躯体症状。躯体化障碍的症状可涉及全身任何系统和部位,经常表现为慢性波动,女性多见,常用躯体症状来处理应激或冲突。患者常伴有明显焦虑和抑郁情绪,表现出过分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反复就诊及要求做医学检查。虽然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并且医生也给予了合理解释,但患者的疑虑仍不能消除。尽管患者的症状和不愉快的心情密切相关,但是他们常常否认自身存在心理问题。患者基本都是先到综合医院就诊,反复做各种各样的检查。因此,高新立提醒,当患者对躯体症状的描述与检查结果不吻合时,应考虑躯体化障碍,建议患者尽快到精神专科医院进行诊治。
    (作者供职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