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七版:诊治参考
 上一版    下一版  
运动疗法改善心脏神经官能症
寻医问药
实用验方
血尿与泌尿系统肿瘤
健康访谈
为何中老年人躯体化障碍越来越多?
1
11 1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血尿与泌尿系统肿瘤
 

□乔明洲

   健康人的尿液中一般没有红细胞或偶尔出现微量红细胞。如果尿液内红细胞异常增多,也就是小便中的血液量超过正常含量即为血尿。如果肉眼看起来小便呈血样或洗肉水样,就称为肉眼血尿。在尿液常规检查时,外观变化不明显,经过离心沉淀后,显微镜检查时每高倍视野红细胞平均大于3个,血中红细胞随同尿液一起排出体外的现象,称为镜下血尿。
    血尿可由泌尿系统肿瘤、结核病、炎症、结石等疾病引起。因此,出现血尿后,必须加以重视。血尿若伴有疼痛等症状则称为疼痛性血尿。而无痛性血尿往往是泌尿系统肿瘤早期信号。肾癌、膀胱癌、输尿管癌、前列腺癌等都是以无痛性血尿为最初表现,尤其以膀胱癌和肾癌最为多见。
    膀胱癌的主要症状为间歇性无痛性血尿,即血尿时有时无,时多时少,血尿可以持续几天,也可较长时间不出现,常被患者误认为疾病已经治愈。血尿常因出血多少、尿液酸碱性等因素而表现出颜色的不同,可分为深红色、淡红色或镜下血尿;或鲜红色、暗红色、洗肉水样血尿,常伴有不规则小血块。由于肿瘤大小、位置、感染程度等不同,也可能出现尿痛、排尿困难等,晚期可出现贫血、消瘦。膀胱镜检查可发现早期膀胱肿瘤。
    肾肿瘤早期可有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呈间歇性或持续性。血尿经常突然发作,且没有明显外界因素。只有肿瘤发展到肾周围组织神经时,才会出现腰部疼痛等症状,而此时肿瘤常为晚期。
    无痛性肉眼血尿之所以凶险,是因为出现这类血尿的患者没有其他症状,而且血尿经常会自行消失。因此,患者往往被假象所迷惑,延误诊断时机。实际上,这些假象恰恰是发生泌尿系统肿瘤的危险信号,一旦血尿加重,通常为肿瘤晚期。
    两大误区:一、不是所有泌尿系统肿瘤引起的血尿都是无痛性的,也可伴有腰痛、腹痛以及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二、有些患者认为,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预示着病情严重,要抓紧进行治疗,而对无痛性镜下血尿却不重视,这种认识是非常危险的。泌尿系统肿瘤的严重程度和血尿的严重程度不成比例,它可以是无痛性肉眼血尿,也可以是无痛性镜下血尿。
    总之,无痛性血尿是泌尿系统肿瘤特别是膀胱肿瘤的早期重要信号。中老年人尤其不能忽视该症状,一旦发现无痛性血尿,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要最终明确血尿是由哪种疾病引起的,还要进行实验室、X线、B超、CT、核磁共振等检查。
    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作为重要信号的血尿却常常被忽视。因此,定期检查尿常规是防治泌尿系统肿瘤的一种重要手段。
     (作者供职于安阳市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