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声 音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三版:声 音
 上一版    下一版  
“纱布门”事件引发的深思
别把医生逼成“微商”
儿童用药安全是大事
“小病不出乡 大病不出县” 郸城县县域医疗联合试点工作综述
愿伤医事件不再发生
1
11 1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愿伤医事件不再发生
 

□王泉滔

    近日,笔者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段话:“‘暴力伤医不管事出何因,都是伤天害理。’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说,这种犯罪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坚决予以依法严惩,这是各级检察机关达成的一个基本共识。”
    医生自古以来就是受人尊重的职业。古代一些文人墨客也喜欢学医谈医,甚至以不知医为耻。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说过类似的话,如果不能成为良相恩泽天下,就实现做良医救人利物的心愿。此后,“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便成为人们追求的最高目标。
    时间追溯到20世纪末。医疗行业突然受到冲击,谩骂辱医、打砸医院,甚至伤医致死。据媒体报道,伤医事件接二连三。患方抱怨看病难、看病贵,还说医生服务态度差、技术不过硬、推诿塞责;医方埋怨患方没礼貌,动辄非骂即告,蔑视医生护士。本来“医患是一家”,应同仇敌忾迎曙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呢?这值得每个有良知的人去思考、去分析。
    有专家说,出现伤医的原因是:社会发展的速度过快和人的思维方式不同步,意识形态发生了质的变化。笔者没有渊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高深的见解,但也知道,当今社会,大多数人的心态是浮躁的。由于浮躁的心态作祟,有些人的是非观、价值观就出现了问题。
    说这些话并非是为医务人员和医院开脱责任。事实上,医务人员也有很多难处和无奈。有些人动辄谩骂殴打,甚至杀害医务人员,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疾首的事啊!
    伤医事件中最重要的是伤了医务人员的心。只要求“医者仁心”,而不知尊重医者,是自私的、可悲的。要是一个民族互相不知道尊重,是多么可怜悲哀的事情呀!
    “医患是一家”,既然是一家,就应该有一家人的亲情。有事应该一起商量,找出合理解决问题的方法,岂不就“家和万事兴”了吗?以上这些文字绝没有指责患方的意思。笔者相信,医患关系的主流还是好的,不可以偏概全。
    伤医事件如果不能被杜绝,则社会不会和谐。医患之间不能沟通、不能理解,则整个诊疗过程中就没有赢家。黄河厅长说:“暴力伤医不管事出何因,都是伤天害理。”是的,我们都应该为这句话点赞。医患相互尊重,是双方受益的前提;同时医患关系和谐也是社会和谐的组成部分。
(作者供职于沈丘县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