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声 音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三版:声 音
 上一版    下一版  
“纱布门”事件引发的深思
别把医生逼成“微商”
儿童用药安全是大事
“小病不出乡 大病不出县” 郸城县县域医疗联合试点工作综述
愿伤医事件不再发生
1
11 1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别把医生逼成“微商”
 

□张 然

    据报道,河北省邢台市某医院职工王先生日前向媒体反映,他所在的医院强制要求员工关注以医院账号为主体的5个微信公众号,每天转发公众号内容,并发布至少两条属于自己原创的内容。为此,该单位员工即使在下班时间,也要原创和转发相关推广内容。
    为了扩大影响力,这家医院还下达添加微信好友的硬性任务,每人每周加好友不低于350人,最后要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否则将会被扣工资。该院的员工王先生就因没按照规定完成任务,结果被扣了工资。可这家医院领导解释时坚称,只要求员工向朋友圈发布正能量的东西,未对员工微信好友数和朋友圈内容做硬性规定。
    再厚的纸也包不住火。这家医院出台的《初期微转型全员执行标准》中,清清楚楚地写明了所谓的“执行标准”“处罚标准”。
    在笔者看来,任何东西都有其两面性。微信这东西用好了,的确好,因其传播速度快、传播内容多,属于新媒体的一种;可如果被用错了地方,就变成了“坏”,甚至是“恶”。比如用它来赌博就是一种“坏”,用它来相约自杀就是一种“恶”。就拿这家医院来说,当初让员工们利用微信传播单位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或者宣传单位的形象,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可如果对员工拿出硬手段,使出硬绝招,就会朝相反方向转化。结果如何?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这一下被媒体曝光了,院领导心里该舒服了吧!”
    为啥会出现这种怪现象?一是医院领导思想上太急切,没有把方案的出台考虑周全和成熟,没有想到其结果将是什么样子。这是医院领导法治意识欠缺,没有考虑到这样做违规,这样做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
    作为医院领导,要“以仁为本”。医院是由医务人员与患者组成的。“医者仁也,护者子也”。医院效益如何在于患者的多少,而患者的多少取决于医务人员的基本素养与技术水平,与微信关系不大。医院领导要当院长不当家长。邢台市这家医院之所以出现这种怪事,与医院领导爱当家长密不可分。只有当家长的,才对孩子里里外外进行干涉;哪有这样当院长的,动不动就拿扣工资来管理员工?
    总之,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今天,每个人都要有法治思维意识与法治思维底线,不能靠想当然或凭“任性”来行使自己的职权,否则将会在众人面前留把柄、出笑料、失分数、丢形象。(作者供职于淮阳县卫生计生委)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