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声 音
PDF版查看  第四版:疾病防控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三版:声 音
 上一版    下一版  
“纱布门”事件引发的深思
别把医生逼成“微商”
儿童用药安全是大事
“小病不出乡 大病不出县” 郸城县县域医疗联合试点工作综述
愿伤医事件不再发生
1
11 1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儿童用药安全是大事
 

□丁林国  薛 松

    日前,《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信息显示,中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率是成年人的2倍,新生儿更是达到成年人4倍,而我国儿童专属药品占比却不足2%,儿科医生缺口20万人。
    从《白皮书》的内容来看,儿童健康最大的威胁来自“缺医少药”。而“缺医”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医学院校培养的儿科医生和当前医疗机构儿科医生总量满足不了儿童就医需要,尤其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婴幼儿数量呈现增长趋势,而儿科医生的成长则需要一个过程。另一个是迫于当前从医的压力。儿科医生本身工作非常辛苦,加上患儿语言表达不是太准确,在治疗过程中风险比较大,有时会对病情把握不准,容易导致儿童病情加重。而儿科医生的待遇不高,这也让一部分儿科医生心灰意冷,离开了儿科医生的岗位。
    “少药”就表现得更加突出。《白皮书》指出,我国现有的3000多种药品制剂中,儿童专用的仅有60多种;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的调查显示,全国6000多家药厂中,专门生产儿童用药的仅十几家。儿童药品种类十分有限,可以替代的药品不太多,限制了儿科医生开药的种类。
    《白皮书》指出,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陷入“无声世界”。
    笔者认为,应该把儿童健康问题摆上重要日程,提高社会关注度,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通过多种方式培养更多的优秀儿科医生,科学指导家长为孩子合理用药,引导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尽量减少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其次,政府要出台倾斜性政策,鼓励药品生产企业加强儿童药物研究,增加儿童药物品种,生产儿童专用剂量的药物,满足儿童用药需求。
    再其次,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儿童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公益性做合格家长论坛,拍摄儿童合理用药专题片,丰富家长的合理用药知识,降低儿童药物不良反应率。
    我们应该会大力营造关爱儿童、关心儿童的浓厚氛围,让每一个家庭都参与到儿童合理用药中来。这样儿童的健康就有了保证,陷入“无声世界”的儿童就会越来越少。
(作者供职于濮阳市中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