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骨肉瘤病人的精准化手术
脑卒中后康复治疗越早越好
消化道出血?结论且慢下!
心率控制早 心衰预后好
卵巢功能不良害处多
1
11 1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卵巢功能不良害处多
 

□黄春梅

    孕育这件事,说简单就简单,说不简单就不简单。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孕育是极简单的,这是人的生理本能,是一件极其自然的事。育龄期的健康女性在性生活后很容易受孕。可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看出各个组织器官、内分泌组织在这件事情过程中所具有的重要性。咱们首先说一说关乎怀孕的头等大事——卵巢功能。
    人们常常把孕育比喻成种地,在这个种地的过程中,卵巢需要提供种子(卵子)和种子发芽所需的养分(黄体酮)。
    月经周期正常的女性在月经干净后,在激素的刺激和帮助下,卵泡逐渐长大,并于月经中期排卵,排卵后的卵巢形成黄体,分泌黄体酮。女性如果排卵前后有性生活,怀孕后由黄体分泌黄体酮,提供胚胎发育所需的部分营养。
    如果卵巢功能不良,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卵泡发育不良,甚至无卵泡发育,这样孕育就有了障碍;另外一种常见的情况是黄体功能不足,容易导致孕早期流产或胚胎停育。而这两种情况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如果上一个月经周期黄体的功能不佳,也会影响下一个周期的卵泡发育。
    导致卵巢功能下降的重要因素如下:
    一、不良的作息习惯。近年来,不良孕育的发生率逐渐增高,除了疾病的影响外,不良作息习惯的影响首当其冲。年轻人白天整日坐在办公桌前,接触不到日光照射;或者夜间经常熬夜,夜间强光持续刺激,对内分泌都有不良影响。
    二、不良饮食。食品安全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人们常说不安全饮食中含有这样那样的致癌物质。殊不知,在癌症发生之前,这些不安全饮食已干扰了人体的正常工作秩序,对内分泌也有不可估量的影响。目前因为饮食导致的性早熟问题越来越严重,对于成年人造成的影响虽然不是那么直接明了,但是肯定是有的。
    三、紧张的生活节奏、逐渐增加的工作压力。人人都说自己有压力。现代女性的角色已经从家庭走向了社会,并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角色。而女性本身的身体特征为易虚易郁,不适应过大的压力及过快的节奏。为了扮演好诸多角色,女性的身体无疑要受到更多的伤害。
    四、流产的影响。人们常常说流产为瓜未熟而强摘,必伤其藤蔓。流产对内分泌系统功能的影响可大可小,轻者缓些时日可有所恢复,重者可能诱发排卵功能障碍,甚至个别人出现卵巢早衰。我们主张尽可能不做流产,如果流产不可避免,也要尽量将其影响降到最低。流产后要认真调理,“小产胜大生”。
    在目前的社会条件下,我们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在阳光好的时候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夜间尽量不熬夜,减少夜间强光刺激,尽量少吃生冷、辛辣食物,注意调节情绪和压力,做到张弛有度,尽量不做流产手术,流产后及时调理,不留后患。
    孕育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如何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这需要我们在求医问药之前尽量做自己能做到的,所谓人恒自助而人助之。在进行身体调整的基础上,适当配合药物治疗,方能有更好、更快的疗效。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