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骨肉瘤病人的精准化手术
脑卒中后康复治疗越早越好
消化道出血?结论且慢下!
心率控制早 心衰预后好
卵巢功能不良害处多
1
11 1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骨肉瘤病人的精准化手术
 

——保留关节面的肿瘤型假体置换重建术

□王 鑫  姚伟涛  文/图

 

    小张是一名刚刚荣升为母亲的农村女性。就在生产之后不到一个月,还在“月子”中的她不慎摔倒。摔倒后,小张发现左大腿下段剧痛,不能活动。120急救车将小张送到医院。医生通过拍摄左膝关节正侧位片,发现小张左股骨下段病理性骨折,且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较大。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将小张全家击溃了。
    通过多方了解,小张离开信阳老家,慕名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骨科,找到蔡启卿主任。经过术前穿刺活检手术,最终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为骨肉瘤。
    骨肉瘤是儿童青少年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偶尔见于成年人,经过新辅助化疗和手术以及术后辅助化疗,病人的5年生存率为50%~70%。但由于小张在治疗之前已经发生了左股骨病理性骨折,肿瘤边界遭到破坏,按照传统的诊疗原则,可能需要进行截肢手术。庆幸的是,随着诊疗手段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小张化疗后的磁共振和X线片检查结果,医生发现她左股骨下段的肿瘤明显固缩钙化,周围肌肉水肿消退,肿瘤边界变得清晰,这使得她的患肢保留下来的机会增加。
    经过骨科专家、影像专家的会诊和讨论,大家认为小张的股骨病变距离关节面还有大约3厘米的距离,可以通过目前的3D打印技术设计一种假体,做到只代替瘤段骨而保留关节面。
    与有关厂家技术人员沟通后,河南省肿瘤医院将小张化疗后的磁共振等影像数据传输到相应的数据中心:经过数据处理和精准设计,采用3D打印技术为小张“量身打造”出了独特的、保留股骨关节面的左股骨下段假体——这种假体不但可以替代原来的股骨,而且假体远端的特殊材料可以和她自身的骨头牢固地愈合在一起;同时根据病人的数据,还可设计出术中精准切除肿瘤的精准武器——截骨导板。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小张平稳而顺利地接受了手术治疗。医生术中既切除了小张的瘤段骨,又保留了她自身的关节。这不但可以使她术后获得良好的膝关节活动功能,而且免除了日后关节松动需要进行再次手术的后顾之忧。
    目前这种采用3D打印技术设计并制作、同时可以保留自身关节周围结构的仿生型假体在国内报道较少。河南省肿瘤医院的这项技术不但可以挽救部分需要截肢病人的肢体,而且可以使病人术后早期进行康复锻炼。这种定制的假体还同时具有传统植骨和假体置换的优点,并避免了二者的缺陷,在临床上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肿瘤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