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 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骨肉瘤病人的精准化手术
脑卒中后康复治疗越早越好
消化道出血?结论且慢下!
心率控制早 心衰预后好
卵巢功能不良害处多
1
11 1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消化道出血?结论且慢下!
 

□梁宝松  文/图

    一天晚上,我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他说他一位老同学的母亲因为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想来郑州找我看病,做胶囊内镜或者小肠镜检查。病人全家都很担心,怕病人长了消化道肿瘤!昨天是我大查房的时间,我约他们8时之前在交班房间的门口等我。我说我会早一点儿到医院,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查,会尽量安排。
    昨天早晨,我来到病房,在交班房间门口的走廊内见到了病人一家。病人高高瘦瘦,56岁,面色红润,精神状态还不错!我问她是怎么回事儿。她说她解的大便是黑色的,医生怀疑她是消化道出血!我拉着她的手看了看甲床,红润的颜色,没有一点儿苍白!我告诉她:“你仔细想一想,解黑色大便前都吃了什么食物?有没有吃枸橼酸铋钾之类的药物?”
    因为到了交班时间,我就进去参加交班会了。等到交班会结束,我带着病人一家来到我的办公室,仔细询问具体情况。病人说:“这两年时间,我经常出现腹部胀满,有时候嗳气。去年因为食欲很差,体重下降了,今年体重增加了10公斤,但还是经常腹部胀满,就去邻省的一家医院就诊,做了胃镜(见图),那里的医生给开了两种药物。”那两种药物是双歧杆菌活菌胶囊和枸橼酸铋钾!我再仔细询问,她就是从吃了这些药物后开始出现黑便!我又认真地为她做了腹部检查,没有发现阳性的体征。至此,她的病情已经完全明确,只是普通的胃炎。那个黑便是药物枸橼酸铋钾引起的,不是消化道出血!
    在临床教学中,我常常提醒我的学生们,碰到消化道出血,临床思路如下:一、消化道出血是真是假?这需要详细询问出血过程,饮食和药物应用情况,还要查看病人有没有和出血一致的体征;二、出血的颜色,黑色代表上消化道,暗红色代表中消化道,鲜红色代表下消化道;三、根据初步判断,选择合适的胃镜、结肠镜、胶囊内镜、小肠镜、仿真螺旋CT或者选择肠系膜血管造影检查;四、根据病史,体检和辅助检查结果,做出临床诊断!如果这个病人在邻省的医院能够得到医生良好的指导,被告知吃了枸橼酸铋钾会让大便变成黑色,而不是消化道出血,病人就不会一家人跑了几百公里来到我这里看并不存在的“消化道出血”了!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人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