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八版:杏 林
 上一版  
嵇康与《养生论》
董奉妙用杏花止血
李时珍巧用井水治病
七里香
温通经脉细说酒
菜篮子里有良药 虽是小方便利多
竹叶辨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温通经脉细说酒
 

□胡献国

    《三国演义》中有众多的饮酒场面的描写。从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中刘备初识张飞,“玄德甚喜,遂与同入村店中饮酒”起,到第一百二十回“荐杜预老将献新谋,降孙皓三分归一统”中“吴主皓每宴群臣,皆令沉醉”止。其中,大大小小的饮酒场面,可谓琳琅满目,标新立异,比如孔融“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的自豪;刘备和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的猜忌;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的豪迈;关羽饮酒时“刮骨疗毒”的气概等,都与酒有关。
    酒为米、麦、黍、高粱等和曲酿成的一种饮料,我国各地均有生产。因制作方法不同,酒又分为非蒸馏酒和蒸馏酒两大类,前者如米酒、黄酒、葡萄酒;后者如白酒,又名烧酒、老白干等。浸药多用烧酒,作为药引用黄酒,白酒以陈久者为佳。
    中医认为,酒性味甘、苦、辛温,有小毒,入心、肝、肺、肾经,具有温通经脉、舒筋散寒、通络止痛之功效,适用于寒滞经脉、瘀血内阻、风湿痹痛等。《名医别录》言其“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本草纲目》言其“酒,天之美禄也。曲面之酒,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本草求真》言其“温饮和胃,怡神壮色,通经和脉”。营养分析表明,酒含有乙醇(俗称酒精),蒸馏酒类含量为50%~70%,非蒸馏酒类含量为15%~20%。药理研究表明,酒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与麻醉药相似,但其引起的兴奋,为大脑功能减弱所致,而非真兴奋,故不能用于麻醉,但其可使皮肤血管扩张,热量散失加速。乙醇含量在10%的酒,可促进胃液分泌,并可促进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但乙醇含量大于20%时则可抑制胃液分泌,减弱胃蛋白酶的活性。同时,酒精在胃肠道中被吸收得非常迅速,有20%在胃中吸收。进入人体内的酒精有90%~98%被氧化,此氧化速度恒定,不受血中浓度高低影响,若大量饮酒,即可引起中毒现象。
    由此可知,酒对于人来说,利弊各有,关键是要适量。那么,多少是适量呢?营养学家认为,健康人的体重每公斤每次饮用0.6~0.8毫升酒精是适量的,那么,体重为60公斤的人,每次饮用酒精可达36~48毫升,相当于50度的白酒72~96毫升,也就是不到2两(1两=50克)酒。
    (作者供职于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