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八版:杏 林
 上一版  
嵇康与《养生论》
董奉妙用杏花止血
李时珍巧用井水治病
七里香
温通经脉细说酒
菜篮子里有良药 虽是小方便利多
竹叶辨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七里香
 

    七里香娇小可爱,淡黄色的花瓣儿散发出清新的香味儿,一阵风吹过,香气四溢,沁人心脾。
    七里香主要分布于四川、湖南等地,别称为千里香、万里香、九秋香、九树香等,为四季常绿的小灌木植物,外形似雨伞状,树枝的分枝较多,树叶小而圆、尖,树叶面光亮而又很平,结有红色果实。七里香味微苦,性温,具有祛风除湿、行气止痛、活血散瘀之功效,尤其在治疗寒湿疾病时具有独特的功效。
    据说,在清代,四川道监察御史江春霖因为夜里感染了风寒而全身不适,且肠鸣、腹泻。第二天早上,江春霖急忙请一位名医前来诊治。医生问明病情后,笑着捋了捋白色的胡须,从药箱中取出一瓶药丸,让他配上浓米汤饮下20粒。过了一会儿,他的腹泻症状就有所好转;两天后,他的疾病就痊愈了。江春霖心想:“这是什么药呢?药效这么好?”遂问医生所用何药,医生回答:“此药就生长在大人清洗砚台的水池旁边。这种被人们称为七里香的花木,具有行气、止痛、止泻的作用。将其根与黄连研碎后制成的药丸,便是大人所服之药了。”
    内服七里香可治疗胃痛、风湿痹痛;外用则可治牙痛、跌扑肿痛、虫蛇咬伤等。如果有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的情况,可取鲜七里香30克,酒水煎服;或取鲜地耳草、鲜七里香、鲜鹅不食草、鲜栀子叶各适量,将其捣碎后,酒炒,外敷患处,敷药半个月后,就可有疗效。《山东中药》言其“治妇女经闭,月经困难”。《四川中药志》言其“治脑神经及心、胃衰弱”。《陕西中药志》言其“治心悸及腰痛”。《陕西中草药》言其“安神镇静,生肌止血,止痛”。
    七里香的茎、叶均可入药。其浓郁的花香还是一种天然的驱蚊、蝇“利器”;树叶散发出的清香,驱蚊效果也特别好。人们喜欢在门前种几棵七里香树,因为夏天蚊蝇较多,在种了七里香树后,蚊蝇就少得多了,甚至连蚊香都用不上了。
(陆明华)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