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八版:杏 林
 上一版  
嵇康与《养生论》
董奉妙用杏花止血
李时珍巧用井水治病
七里香
温通经脉细说酒
菜篮子里有良药 虽是小方便利多
竹叶辨
1
11 1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董奉妙用杏花止血
 

    东汉年间,福建省侯官县董墘村(今福建省长乐市古槐乡青山村),住着一户姓董的人家。董家人世代行医,待人诚恳,持家勤俭,相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日子过得还算安逸,并且积攒了一份较为殷实的家业。
    当时,由于朝廷腐败,致使社会混乱、战火连绵,加之官府横征暴敛,百姓不堪重负,董家亦日渐衰落。此时,已到中年的董郎中终于喜得贵子,犹如久旱逢甘霖。孩子的到来给董家带来了无限的喜悦与希望。董氏夫妇商议之后,给孩子取名为奉,字君异。为何要取“奉”这个名字呢?就是希望能够奉天承运、风调雨顺、安居乐业。
    董奉自幼聪明伶俐,活泼可爱,4岁时就识字,5岁会背诗,6岁能够诵读祖上留下的医方汤头。董氏夫妇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董奉家的后山坡上有一片杏林,杏果成熟时,董奉经常会帮着妈妈采摘杏果。遇到灾荒时期,妈妈会将杏果和杏脯送给逃荒的灾民和穷苦百姓。从此,董奉认识了杏,认识到它能帮助穷苦百姓度过青黄不接的饥荒时期。
    童年的董奉人缘很好,极有组织能力,当然也很顽皮。一离开父母的视线,他就领着同村的孩子在杏树林里玩耍。一年春天,董奉和小朋友在后山林子里玩耍时,突然听到哇哇大哭的声音。他们抬头一看,只见陈家小孩儿的手臂被树枝划伤了,鲜血直流。其他的孩子吓得跑回家了,董奉急忙爬上树将其接下来,并摘了一些杏花,用手搓揉,然后敷在陈家小孩儿的伤口上。不一会儿,伤口处就不流血了。
    董奉的父母随后得知此事,对他用杏花止血的举动大加赞赏。(冯模健)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