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八版:杏 林
 上一版  
医术仁心坐堂医
朱丹溪与寡妇桥
补肾助阳说鹿角
木香
调经活血话牡丹
药食同源有讲究
藿香
1
11 1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调经活血话牡丹
 

□胡献国

   《三国演义》第六十八回写道:曹操宴请群臣,正饮酒间,左慈足穿木履,立于筵前。众官惊怪。左慈曰:“即今天寒,草木枯死;大王要甚好花,随心所欲。”曹操曰:“吾只要牡丹花。”左慈曰:“易耳。”令取大花盆放于筵前。以水噀之。顷刻长出牡丹一株,开放双花。其实,牡丹花为常用调经、活血之中药。
    牡丹花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牡丹的花蕾,不仅观赏价值高,还是一味名贵中药。《民间常用草药汇编》言其“调经活血”。《四川中药志》言其“治妇女月经不调,经行腹痛”。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牡丹花含有牡丹酚、芍药苷、生物碱、挥发油等。具有降血压、镇痛、镇静、退热、催眠等功效,还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同时对致病性真菌亦有抑制作用。
    牡丹的根皮名叫丹皮,又名牡丹皮、粉丹皮、炒丹皮等。中医认为,丹皮性辛,味苦、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之功效。丹皮善于凉解阴血中之伏热,故为凉血、除热之要药,凡血热阴虚者皆可选用。同时,丹皮还具有良好的活血化瘀作用,其凉血、活血兼备,有凉而不滞的特点,更加适合体内有瘀血而兼有热象者。正如《本草纲目》言其“和血生血凉血,治血中伏火,除烦热”。丹皮对血热、血瘀等病,皆可适用。《名医别录》言其“除时气头痛,客热五劳,劳气头腰痛,风噤,癫疾”。《药性论》言其“治冷气,散诸痛,治女子经脉不通,血沥腰疼”。《本草汇言》也对其进行了阐述,“牡丹皮,清心,养肾,和肝,利包络,并治四经血分伏火,血中气药也。善治女人血脉不通及产后恶血不止”。在临床上,用丹皮治疗热病吐血、血热斑疹、急性阑尾炎、血瘀痛经、经闭、腹痛、跌打瘀血、神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疗效甚佳。一般情况下,用丹皮治疗热性病时宜凉服;治疗跌打损伤时可温服;孕妇、女性月经过多时不宜选用。
    中医认为,牡丹叶性辛、微寒,味苦,无毒,入心、肝、肾经,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之功效,适用于发热吐血、衄血、牙龈出血、抽搐、牙痛、痛经等。药理研究表明,牡丹叶煎剂对痢疾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具有显著的抗菌作用。
    (作者供职于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