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八版:杏 林
 上一版  
医术仁心坐堂医
朱丹溪与寡妇桥
补肾助阳说鹿角
木香
调经活血话牡丹
药食同源有讲究
藿香
1
11 1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医术仁心坐堂医
 

□黄新生

   在我国古代的民间传说中,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影响最为广泛,被一代又一代人用不同的方式演绎、传唱,甚至西湖断桥也因此跻身西湖美景之列。耐人寻味的是,故事中的男主角许仙,并非传统的白面书生,而是中药铺的坐堂医。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历史上坐堂医在群众心中具有崇高的地位。
    坐堂医是指古代在中药店中为患者诊脉看病的中医大夫。坐堂医这一职业的出现,可以同时取得患者、药店和医生“三满意”的效果。首先,患者不但有了固定的就医地点,而且取药方便,不必再东奔西跑寻找医生;其次,药店通过坐堂医招揽顾客,增加了销售额,利润更加可观;最后,医生坐在中药店里看病,不必像“走方医”那样风餐露宿、漂泊不定,改善了就医环境,且有固定的就医群体。
    在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中,许仙很是“温良”,甚至到了优柔寡断、软弱可欺的地步,让人看着十分不爽。或许这是为了衬托白娘子的高大,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许仙的性格正是“仁”的一种体现。“温良者,仁之本也。”《礼记》对“仁”是这样解释的。“仁”也是坐堂医的一般特征,除此之外,坐堂医必须有高超的医术,否则是坐不下去的。事实上,如果“走方医”医术较为高超,又有人聘请,是很乐意去担任坐堂医的。
    正是由于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使坐堂医成为古代中药店的“金”字招牌。古人开药店,往往会以“某某堂”命名,其中的“堂”字,就是标榜这里有医术高深的坐堂医,比如北京的同仁堂、贵州的同济堂等。较小的药店,往往像许仙那样,药店老板兼坐堂医;较大的药店,往往聘请多名坐堂医同时应诊。
    北京同仁堂的创始人乐显扬,出身于世代“铃医”家庭。由于乐显扬医术高超,被聘为清朝太医院吏目。在太医院期间,乐显扬阅读了大量的古方、典籍和宫廷秘方,医术精进。随后,乐显扬辞官回家,开办同仁堂药店,兼任药店坐堂医。“同心同德、仁术仁风”是同仁堂名称的由来,也是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副对联,也是仁术、仁风的一种体现。时至今日,北京同仁堂麾下仍有多个中医诊所,其中高手荟萃,堪称同仁堂的一张名片。
    与北京同仁堂不同,杭州胡庆余堂的创办者胡雪岩并非中医出身。胡雪岩在给湘军提供军需物资的生意中发家致富的,同时也看到,因为战争,百姓流离失所、瘟疫流行。于是,他有了开办中药店的想法,随后,胡庆余堂应运而生。当年的胡庆余堂也是人才济济,坐堂医高手如云。据史书记载,“(胡雪岩)重聘浙名医,集古方,配丸散膏丹等验方四百余,精其药丸,便于携服”。无独有偶,胡庆余堂着眼的也是“仁”字,“是乃仁术”是胡庆余堂的宗旨。但与同仁堂的结局不同,在政治敌人的倾轧下,胡雪岩的“金融帝国”轰然倒塌,胡庆余堂也易手他人,胡雪岩也在饥寒、贫困中黯然离世。如果胡雪岩本身就是坐堂医,即便政敌倾轧,或许他也可以依靠胡庆余堂维持体面的生活。
    与许仙的优柔寡断不同,佛山市宝芝林中药店老板兼坐堂医黄飞鸿(黄麒英之子)行侠仗义、快意恩仇,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坐堂医形象。“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黄飞鸿父子为我们诠释了“仁”的另一面。身兼中医、武术两大国粹,面对西方医学和洋枪洋炮,他们应如何应对?这或许是黄飞鸿系列电影探讨的主题。一方面是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另一方面是瞬息万变的社会变革和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黄飞鸿面对的几千年未有之变局,对于今天的坐堂医乃至整个中医界来说,依旧存在。黄飞鸿尚未写完的答卷,需要如今的中医人继续完成。
    (作者供职于武陟县卫生计生委)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