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八版:杏 林
 上一版  
医术仁心坐堂医
朱丹溪与寡妇桥
补肾助阳说鹿角
木香
调经活血话牡丹
药食同源有讲究
藿香
1
11 1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木香
 

□葛金华

   木香又名蜜香、青木香、五香、五木香、南木香、广木香等,为菊科植物木香的干燥根,多生长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主产于云南、四川两省。秋冬两季采挖,除去泥沙及须根,切段,大的再纵剖成片,干燥后除去粗皮。其中,以香气浓郁者为佳,生用或煨用。
    相传,在清代光绪年间,山西道监察御史李慈铭临窗办案,由于过度疲劳,便伏案而睡,受到窗外风寒侵袭,醒来后即感全身不适、肠鸣腹泻。请来医生为其诊治,医生询问病情后,从药箱中取出一瓶药丸,嘱咐李慈铭用浓米汤送服20丸。随后,李慈铭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几天后,李慈铭的腹泻就好了,其他不适之症状也随之消失。
    一天,李慈铭专门拜访了这位医生,请教道:“我的疾病好得这么快,你用的什么良药?”医生回答:“在大人清洗砚台的水池旁边,有一种植物叫木香,用其根制成药丸,即大人所服之药。”后来,李慈铭在清洗砚台的池畔,果然看到木香盛开,其香气沁人心脾。
    木香为理气药,味辛苦,性温,归脾、胃、大肠、胆经,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食之功效,用于治疗胸部胀痛、泻痢后重、食积不消、不思饮食等病。《神农本草经》言其“主邪气,辟毒疫温鬼,强志,治淋露”。《名医别录》言其“疗气劣,肌中偏寒,主气不足,消毒,(治)温疟,行药之精”。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木香具有增加肠蠕动幅度和增强肌张力的作用,对胃排空和肠推进均有促进作用;对乙酰胆碱和组织胺所致的肠肌痉挛有对抗作用,还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临床研究表明,木香对急慢性胃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具有一定的疗效。
(作者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