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阑尾炎手术的术前准备和过程
切除腹膜后钙化梭形细胞肉瘤
遗传咨询对预防出生缺陷非常关键
达·芬奇机器人在前列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中老年人出现头晕可能是脑梗死前兆
1
11 1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中老年人出现头晕可能是脑梗死前兆
 

   70岁的师老太太身体向来不错,可这半年来,她只要一活动就头晕,脑袋昏昏沉沉的,有时候连路也走不稳,严重时感觉天旋地转。一天,师老太太突发头晕、血压升高,伴有胸闷等症状。随后,她四肢瘫软倒在地上。家人紧急将她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磁共振检查提示为脑梗死。庆幸的是,因为送医及时,师老太太的病情很快稳定下来,但每天还要花1000多元进行治疗。师老太太的病情为什么会如此严重?脑梗死致命吗?脑梗死前期又有哪些危险信号?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何远宏教授对此进行了分析。
    其实,师老太太的情况属于较典型的脑梗死症状。经常头晕是脑血管病的一种征兆。此外,头晕也容易在疲劳、洗澡后发生,特别是伴有血压升高者;若一两天内反复出现头晕,发生脑梗死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脑梗死的前兆除头晕外,还有突发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如果突发剧烈头痛,就要警惕有脑出血的可能性。突发剧烈头痛,伴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或偏瘫,并有血压明显升高,甚至伴有抽搐发作,或突然呕吐、意识不清,均是颅内出血的常见症状。如果有上述情况之一,应高度警惕脑卒中的发生。
    突发头晕、行走不稳、步履蹒跚,均是脑梗死的先兆症状。如果老年人的步态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肢体麻木无力时,就是发生脑梗死的前兆。
    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有的在发病前会出现哈欠不断的现象。
    高血压病患者出现鼻出血,是值得注意的一种危险信号。这类患者若数次出现大量的鼻出血,再加上眼底出血,易发生脑卒中。他们应注意控制血压。
    血压突然持续升高或降低,也要警惕脑血管病的发生。这或许是发生脑梗死的前兆。
    除此之外,呛咳、吞咽困难、突发半身麻木、疲倦、嗜睡、耳鸣等,也可能是脑梗死的前期表现。
    师老太太的情况进一步说明,老年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脏病患者,若反复出现头晕、血压突然升高等症状,要警惕脑梗死的发生,应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李大贝)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