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 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深 度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专 版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特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 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 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 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阑尾炎手术的术前准备和过程
切除腹膜后钙化梭形细胞肉瘤
遗传咨询对预防出生缺陷非常关键
达·芬奇机器人在前列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中老年人出现头晕可能是脑梗死前兆
1
11 1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点击目录导航下的PDF版查看可查看PDF版
  达·芬奇机器人在前列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池艳艳  文/图

医生正在实施手术

 

   前列腺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前列腺癌的患病率逐渐上升,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目前,外科手术仍是前列腺癌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近年来,腹腔镜手术的推广和应用促进了泌尿微创外科的发展,使微创手术成为泌尿外科的主要发展方向。达·芬奇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应用于前列腺癌根治术,弥补了传统腹腔镜手术的不足,开创了泌尿微创外科的新时代。
    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RLRP)被应用于前列腺癌的微创治疗。RLRP适用于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其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20纳克/毫升,Gleason评分(用来评价前列腺癌细胞的分化程度的体系)≤7,预期寿命≥10年。RLRP比传统腹腔镜手术创伤更小,适用年龄范围更广。据报道,中国最高龄接受RLRP的患者为82岁,美国最高龄接受RLRP的患者为85岁。高危的前列腺癌患者,可术前先进行新辅助内分泌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进行RLRP。
    达·芬奇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由医生操控系统、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3个部分组成。与腹腔镜提供的二维视野相比,达·芬奇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是双通道摄像头,显示的是三维立体结构,且术野被放大10~15倍,更加广泛、清晰,比开放手术和传统腹腔镜手术更加安全、可靠,能够清晰地呈现组织、器官的解剖结构和神经血管束的走行,有利于组织结构的分离,可明显降低副损伤的发生率,保证术中完整切除肿瘤及保留血管神经束,减少手术对患者性生活的影响。研究发现,RLRP术后性功能恢复率为80%,而传统腹腔镜手术术后性功能恢复率为54.2%。达·芬奇机器人的机械臂是其最突出的特点。其机械臂具有7个自由度的活动范围,大大超过了人体手腕的活动度,克服了传统腹腔镜技术的不足,可在极其狭小的空间进行更加精细和准确的手术操作,明显减少术中出血,降低手术缝合难度以保证吻合的可靠性,降低尿漏的发生率,同时可明显降低术后尿失禁的发生率。研究表明,RLRP术后尿控恢复率即可达20%~27%,3个月内尿控恢复率为47%~93%,1年内尿控恢复率为84%~97%,这显示了RLRP在尿控方面的优势。临床实践也表明,RLRP在性功能恢复和尿控恢复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这也是其能够在前列腺癌根治术中广泛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主刀医师不用上手术台,而是坐在远离手术台的机器人操控台旁边完成所有操作,减轻了疲劳感。同时,机械臂可以滤除人手不自觉震颤,增加了手术的精细度及稳定性,降低了术中误伤的可能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现在,手术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手术在国外得到广泛推广和普及。在前列腺癌高发国家,RLRP几乎成为治疗局限性前列腺癌的标准术式。在美国,RLRP约占前列腺根治术的80%。2006年,我国引进了第一台智能腹腔镜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此后,达·芬奇机器人系统被应用于泌尿外科、胸外科、妇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等,在泌尿微创外科领域更是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今国内已有多家权威医院开展RLRP,为患者减轻病痛,缩短病程。
    目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系统。RLRP在减少创伤的基础上,完整地切除了前列腺肿瘤,术中出血量较少,术后恢复较快,在保留性功能及尿控恢复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作者供职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